央行特急通知!支付巨頭“躺著掙錢”的日子將結束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下發《關於支付機構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有關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規定支付機構應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

3.jpg

  啥意思?這事兒很容易懂——

  你去網上“剁手”,一般是要預先支付貨款的。這些預付款不在商家手裏,而是在支付寶等支付機構手裏,這就是“備付金”。之前,大量備付金集中在支付機構手裏,利息所得,他們默默收了。

  但機智如你,也一定會有疑問,就算我是土豪不在乎那點利息,如果本金被挪用了咋辦?誰管?

  這可不是説著玩的。多個機構曾發生過備付金被挪用的事件,涉及到的風險資金上億元。

  於是,就有了監管機構對支付機構備付金的管理。對此,我們熱烈歡迎!

  1

  對消費者而言

  利好是肯定的

  一、資金更安全了

  錢存在央媽口袋裏,除了發出支付命令,支付機構不可能挪用任何一筆資金。雖然我們自己還是拿不到利息,但再也不擔心我的本錢拿不回來了!

  二、提高手續費可能性很小

  支付機構賺不到利息,會不會把成本轉嫁給用戶?

  有支付機構人士表示,支付機構的備付金收益,過去衝抵了運營成本,這部分收益沒有後,抬升的成本未來會不會轉嫁給用戶,目前還不明確。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可能性很小。因為市場上支付機構眾多,競爭很激烈,轉嫁給消費者,提高支付手續費,根本沒有競爭力。

  如果真有支付機構敢不提服務只提價,別忘了,消費者是可以用腳投票的。

  2

  對支付機構而言

  還玩沉澱資金?賬戶都沒了

  今年6月29日,央行發佈《關於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關事宜的通知》,宣佈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而撤銷備付金賬戶的通知,就是對今年6月通知的繼續跟進。

  根據撤銷備付金賬戶的通知,支付機構能夠依託銀聯和網聯清算平臺實現收、付款等相關業務的,應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銷開立在備付金銀行的人民幣客戶備付金賬戶,規定可以保留的賬戶除外。

  備付金全部上交後,賬戶就有名無實了,撤銷也是自然的。

  對於那些不想放棄這塊肥肉的支付機構,也只是無能為力了。央行表示,對於無故拖延銷戶時間的,應加大對相關支付機構以及相關備付金銀行的檢查、督導力度。

  3

  支付機構很難過

  這是肯定的

  這一招下來,最難受的還是支付機構,畢竟躺著吃利息的時代結束了。所以,還是要回歸支付服務本源。

  支付機構的賬戶就像個水池子,儘管資金有進有出,但是總能保持一定水位。別小看這些資金,有分析師估計,當前規模超過1萬億元!這部分資金在銀行賬戶裏産生的利息,就能佔到支付機構總收入的11%。將這部分錢統一交存至指定賬戶後,不僅挪用佔用不了,央行也不會給利息,這部分利潤貢獻肯定是沒了。

  此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支付公司人士指出,沒有了備付金存款,銀行配合度下降,第三方支付機構與銀行合作的議價能力也會降低,有可能導致成本增加。

  不過,除了客戶備付金利息收入,第三方支付平臺收入還有另外兩大來源,一是服務手續費收入,二是平臺衍生收入或增值服務收入。

  説一千道一萬,支付機構應該回歸支付服務業務本源,發展自己的商業模式,提升服務客戶的能力,在轉型創新中尋找更多營利點,在回歸本源中求得長遠健康發展。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央行特急通知!支付巨頭“躺著掙錢”的日子將結束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