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府“解密”網際網路政務:刀刃向內打破“資訊孤島”

   從“網際網路+”到“網際網路×”,在網際網路基因異常活躍的浙江,新生事物往往從誕生起就打上了網際網路烙印。

7.jpg

  五年前,浙江領國內之先提出“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力求以“四張清單”的制度設計厘清政府治理邊界,通過“一張網”實現網上曬權、網上行權、網上制權。浙江由此展開一場“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改革。

  “四張清單”是指行政權力清單、政府責任清單、投資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一張網”即浙江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網。“全省事項清單統一發佈,網上服務一站匯聚,數據資源集中共用”是彼時浙江政府設想的“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體系。

  2014年6月25日,浙江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讓數據“多跑路”,政府“多跑堂”,群眾“少跑腿”是其建設初衷,也是最終目的。

  浙江省政府資訊公開辦主任、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陳新忠介紹,政務服務網建設之初,就確定了全省一體化的頂層設計思想,以高度集約化的模式覆蓋省市縣鄉村,實現行政權力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政務資訊集中公開。

  “一體化”思維還體現在區域間、城鄉間、個人間享受一致的基本服務,實現上下一體的無差別、無縫隙服務。

  不難看出,各部門間的資訊共用、互聯互通是浙江政務服務網的關鍵所在,而縱向平臺不互通、橫向數據不共用也是該平臺建設之初面臨的最大難題。為此,在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過程中,浙江各級政府、各部門首先開展了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

  政務服務從線下到線上,如何擁有數據是關鍵問題。“開始各個部門都不願意把數據拿出來,因為資訊數據多涉及個人隱私,部分還有法律規定,導致各部門形成了一個個資訊孤島。”浙江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數據工作負責人徐穎回憶,最初掌握較多個人資訊的部門對於數據共用非常排斥,認為把諸多隱私數據暴露到網際網路上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在此情況下,如何打破資訊孤島,實現數據互聯互通,徐穎認為重在打消各部門的顧慮,獲得其信任。她説,在與各部門溝通中,始終強調部門提供的數據歸集到政務服務網後,將通過技術手段保證資訊數據的安全共用,實現在當事人授權允許的情況下使用,且僅限當事人使用等。

  讓數據在安全的情況下方便地使用,是數據共用的原則。徐穎介紹,各部門在找到安全與方便的平衡點後,逐漸認同、接受了數據共用。

  如今,浙江3000多個政府部門、1300多個鄉鎮(街道)、2萬餘個村(社區)在政務服務網同臺亮相,各個部門既是數據的使用方,也是數據的提供方,形成了良性迴圈。

  擁有數據後,政務服務網還通過相應的技術實現數據實時性和標準化。即把各部門提供的數據進行統一標準化處理,並與個人或法人主體相關聯。據悉,目前該平臺擁有近百億的數據,數據從採集到投入使用可在分鐘級別內完成。

  人民的需求是改革的第一動力。政務服務網上線兩年後,2016年底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政務服務網恰逢其時,成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載體和強大引擎。

  據統計,目前政務服務網已有近2000萬實名註冊用戶,推出行政審批、便民服務、陽光政務、數據開放、公共資源交易五大功能,構建了數字化政府的雛形。

  改革的成效,數據最具説服力。浙江通過打通系統和共用數據,“多證合一”已拓展到16個工商登記前置事項,改革前16個證照到14家單位辦理,需要半個月左右,改革後只需到工商一個部門,辦理時間壓縮至1-2個工作日,提交材料由75份減少到12份。

  在企業投資項目審批領域,浙江實現了全省11個市、89個縣(市、區)全覆蓋,123個涉及項目審批的資訊系統全打通,企業投資項目審批100%網上申請、網上辦理。

  “‘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本質是政府運用網際網路思維對自身的革新與創造。”陳新忠表示,政務服務事項線上辦理,不僅意味著辦事過程透明和權力監督,也意味著政府工作習慣、工作理念和服務方式的變革。

  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在全國範圍內深入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浙江率先破解縱向上政務服務平臺“斷裂”、橫向上資訊資源“分割”的困境,將政務服務網路平臺上下左右聯通,實現了“整體政府”轉型的數字化發展路徑在服務供給側的現實演進。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政府“解密”網際網路政務:刀刃向內打破“資訊孤島”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