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普及應用 媒體將迎來哪些機遇

   “網際網路是媒體的最大變數。網際網路不是怪物,它是人類社會在過去幾十年誕生的最重要的技術,技術的實質需要我們弄清楚,這對了解技術對媒體産生什麼影響、將來還會産生什麼更大的影響是有幫助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電腦系主任吳建平如此表示。他以5G技術為例,其網路傳輸能力的提升能夠使我們的傳播不再受時空的限制,也不再受流量的限制,能夠使我們的通信技術和其他方方面面的應用更加緊密地連接,更加緊密地結合。

好i.jpg

  VR將呈爆髮式增長

  “每一次工具或者重大技術的變革,都會推動人類經濟社會形態向前進步,5G的普及應用又將推動網際網路加速迭代、資訊傳播加速變革,人工智慧社會即將到來。”封面傳媒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鵬認為,5G時代的本質是一個新的數字革命,面向2020年以及未來,可以肯定,5G、VR、AR蘊含著改變社會的力量,加持在一起,人類社會將更加美好。同時,由於網路的限制,我們目前的VR還沒有得到充分的發展,但5G時代將會使VR爆髮式增長,VR將會帶動資訊傳輸、社交、娛樂等領域的變革,帶來更大的資訊消費産業集聚。

  變革到來時定力很重要

  “一場大的變革到來時定力很重要,態度也很重要。”中國網副總裁李富根認為,5G等新技術的到來是一件好事,但也必須面對挑戰,一方面,網路媒體要密切關注新技術的發展態勢,重在應用和融合,要和自己媒體産業鏈上的優勢做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要關注用戶變化,主流不主流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其自身擁有的用戶數量,如果用戶在失去,那麼,所謂的主流就不得不讓位於他人。因此,用戶很重要,他們的需求、體驗是必須關注的。

  生産製作端要適應消費變化

  5G技術對視頻內容的推動將是最為直接的,在智慧互聯時代,如何做好短視頻,更是一個新挑戰。

  如果生産出一個好的短視頻,發佈以後是什麼效果?“我拿起水杯喝一口水,這30秒左右的時間,點擊量能增加1萬,而且,這樣的效果能持續一個小時。”中國青年網副總編輯王海談及切身體會時補充道。

  “可以看到,用戶消費習慣、消費行為都在發生變化,媒體在生産製作端一定要適應消費變化,否則我們的傳播力、帶來粉絲的能力就會發生大規模的下降。”微網志首席執行官王高飛表示,用戶在資訊流裏消費視頻,每個視頻會快速瀏覽三五秒鐘,最多不超過10秒鐘,如果這10秒內用戶沒有決定繼續觀看,那麼,這個視頻就會被其忽視,更不用説他會點讚、關注、傳播。一樣的素材,製作的不同會帶來傳播力10倍左右的差距。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5G普及應用 媒體將迎來哪些機遇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