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代表委員熱議國有企業改革 高品質混改 高品質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推進國資國企改革”。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兩會期間成為代表委員們口中的熱詞。

640.webp.jpg

  
  如何深入推進國企混改,激發國企活力?作者採訪了我省部分代表、委員。
  
  3月16日上午,浙江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監察法草案修改稿、關於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以及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 浙江線上作者 梁臻 王堅穎 攝
  
  員工持股 是激勵不是福利
  
  説起國企改革,全國政協委員、省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波首先提到的便是我省國企改革的兩件大事:去年4月10日,我省公佈了第一批國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企業名單,其中既有省屬國企,也有地方國企、上市公司;今年以來,我省又推出了第二批國企混改員工持股試點名單。
  
  據了解,試點國企之一的杭州熱電集團有限公司,在廣泛徵求員工意見的基礎上,經過多輪討論修改方案,最後確定持股員工為對公司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
  
  在張波委員看來,員工持股是激勵機制不是福利,面向核心員工更有利於激發企業活力。過去國企改制過程中,也有過員工人人持股的模式,但如今國企規模體量都更大,核心員工持股更有利於留住人才,也能更充分地發揮人才的能動性。
  
  張波委員還認為,深化國企改革,推進國有企業之間的優化重組也至關重要。推進國有資産戰略整合,有助於實現資源優化配置,不僅能實現産業上的優勢互補,更能在人力、管控、機制、文化等層面深度融合,增添國有企業的活力和動力。
  
  民營企業 爭做最佳合夥人
  
  “去年,正泰集團與浙能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新能源、能源服務等領域推進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介紹,今年初,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向浙能集團旗下的省水利水電集團出售了9個光伏電站項目公司各51%的股權,交易總金額為5.39億元。
  
  南存輝委員認為,國企和民企各有優勢,通過合作可以實現優勢互補。例如,在開發光伏電站項目上,國企由於自身機制的問題,往往投資前的流程複雜,而正泰在這方面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先投先建,實現效益後再引入國企的資本。在一些原先的壟斷行業中,民營企業的參與,有望讓行業的整體效率得到提升。
  
  國企混改將為民營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南存輝委員表示,尤其是對有品牌、有實力的民營企業來説,不僅可以通過參與混改,分享國企科技創新成果,提高經營管理規範化水準,還可以站上更高的發展平臺,擁有更廣的視野。
  
  南存輝委員認為,改革原本就是件難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從簡單的入手。“國企和民企的合作,可以率先在國企下屬的子公司試點。”他相信,只要國企民企戮力同心,奔著一個目標,就能成為最佳“中國合夥人”。
  
  鳳凰行動 助國企強身健體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當下,資本市場將成為推進國企改革的重要平臺。而對於浙江國企而言,“鳳凰行動”計劃為他們提供了重要契機。
  
  “我這次來北京參會之前,杭州市政府就剛研究部署了關於‘鳳凰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相關目標和舉措。”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徐立毅表示,杭州實施“鳳凰行動”計劃,提高國有企業的資産證券化水準自然是題中之義。
  
  推動國有資本做大做強做優,離不開國企與資本市場的有效對接,尤其是那些處在充分競爭領域的國企。徐立毅代表表示,在目前的體制環境下,上市公司無疑是股權多元混合所有制公司的最佳形態,因此杭州應該繼續加快國有資産證券化的腳步。
  
  國企上市的意義在於,建立與競爭類國企相適應的市場運作法則。徐立毅代表分析,通過上市,國企的治理體系將更加完善,有助於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所要求的“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同時,國企的發展後勁也更加充足,通過引入具有優勢資源的戰略投資者,形成“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為轉型升級提供動力。
  
  “通過‘鳳凰行動’計劃上市,不應該是國企改革的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徐立毅代表認為,“鳳凰行動”計劃著力要解決的,一方面是企業與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銜接問題;另一方面是要通過資本市場解決好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兼併重組問題,提升企業的資源整合、市場整合的能力,把自身做強。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省代表委員熱議國有企業改革 高品質混改 高品質發展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