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青少年網路素養教育 寧波江北這麼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餘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640.jpg

  
  我們要本著對青少年負責的態度,樹立青少年正確的網路觀,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網生代”面臨的問題
  
  雖説現在可以從網路上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內容,可是經常上網的你們也知道網路上常會有不健康的內容,還有那些迷人的遊戲在吸引著同學們。
  
  當今的青年兒童是伴隨網際網路誕生的“網生代”,網路深刻影響著他們思想、生活、學習等方方面面,如何培養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網路觀,是當前社會面臨的重要課題。
  
  2016年起,寧波市積極探索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和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載體,部署開展“綠色網路文明進校園”主題系列活動,從權威主導、統籌規劃、制度建設等方面,深入推進文明校園建設、強化校園網路文化建設,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茁壯快樂成長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環境,為建設網路強國培養合格的“青少年好網民”。活動聯合了教育局、共青團寧波市委等部門線上線下多渠道聯動,讓綠色網路文明“新風”吹進校園。實施《寧波市綠色網路文明進校園活動三年覆蓋行動計劃》,通過示範帶動—以點帶面—全面覆蓋的工作方法,實現活動在寧波的全覆蓋。按照“因材施教”的理念,組建由網信工作者、公安網安民警、教育系統德育老師、團市委網路文明志願者以及寧波市網路文化協會會員組成的講師團,針對不同層級的學生群體開展“護苗教育”取得實效。
  
  江北區在寧波市推出的“綠色網路文明進校園”主題活動基礎上,結合慈孝文化特色,以“為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為目標,全力提升青少年網路文明素養的教育水準。
  
  37所中小學全覆蓋! 
  
  江北區“凈網護苗”有高招!
  
  江北區網信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在嚴格執行寧波市整體計劃基礎上,創新“凈網護苗”方式,打造以中華慈孝文化為基礎的“青少年網路素養大講堂”。
  
  按照“七個一”的執行體系:紮實推進青少年健康網路文化素養教育。
  
  目前,江北區已實現全區 37所 中小學全覆蓋,轄區部分大中專院校也已進駐。
  
  活動倡導的“綠色上網”理念得到師生以及社會各界的一致肯定。
  
  具體怎麼做的呢?“五個抓手”!
  
  1、抓對象人群
  
  以16歲以下中小學生群體為首要目標,將“小候鳥”課堂納入“青少年網路文明素養”工程中,吸引全國各地來寧波過暑假的孩子們參與其中,推動寧波綠色網路文明理念的影響由點及面。
  
  如甬江街道梅堰社區等開展的暑期社區課堂,吸引了眾多外來務工家庭報名。
  
  2、抓時間節點
  
  寒暑假期間在寧波市率先開展“綠色網路文明校外課堂”,開創綠色網路文明課堂家長學生同聽、國學與網路互動的兩大新課堂形式,開學後開展“綠色網路文明進校園活動”,確保青少年綠色網路文明教育全年無空缺。
  
  僅在慈城半浦園的“夏令營”課堂,就讓參加活動的家長擔心的問題得到了緩減,並找到溝通的關鍵因素,在精彩的互動中,推進了網路相關法律知識的傳播,大大提高了參與度。
  
  3、抓基地落實
  
  在該區內整合基地,將課程與基地裏的慈孝文化、國學文化、科學技術、社會實踐相結合,延伸出創新的課外課堂多模組形式。
  
  在包家社區服務中心、慈城等夏令營基地,按時按需開展活動。
  
  今年7月,11名講師陸續進入包家社區等3個社區基地,吸引了該區賽克思液壓、信遠集團、夢神床墊、嘉隆工業等共計 300多名 企業員工子女參與活動,使大講堂活動達到基地化、模組化和常態化。
  
  4、抓成果重拓展
  
  重點打造江北區特色街區親子課堂、小候鳥課堂、夏令營課堂、假日課堂等一批拓展課堂,提升青少年的網路認知水準。注重講師隊伍建設,制定標準化執行流程,對活動成效進行評估,並通過開展繪畫徵文比賽、漫畫展、校園及基地的宣傳黑板報比賽進行活動拓展。
  
  5、抓影響效果
  
  通過浙江線上、浙江文明網、寧波日報、江北發佈等30余家媒體的廣泛傳播,動員和引導全社會參與到青少年網路文明教育中來。
  
  同時,通過網路文明書籤的發放,網路文明調查,社交新媒體網路大咖的加入,擴大社會影響力,提升認可度。
  
  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這些貼近生活的趣味活動,
  
  也得到了青少年的喜愛!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提升青少年網路素養教育 寧波江北這麼做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