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春節孝文化網路活動3天吸引逾50萬人次參與

 

QQ截圖20160301155233.jpg

資料圖

  春節,是一場“行孝”之旅,無論路途多麼遙遠,回家的濃烈情緒都牽動著人心。

  坐在回鄉的列車上,浙江大學學生李棟點開微信朋友圈裏熱轉的一條測試——《回家的誘惑:測測你虧欠爸媽多少》:“春節,回家/‘家’是什麼?/家是故鄉/更是爸媽/他們把一切給了你,不計回報/你,取多於予,無以為報/這一年,媽媽的皺紋,又多了/爸爸的頭髮,又白了/你對他們的虧欠,更多了……”

QQ截圖20160301155157.jpg

資料圖

  讀著讀著,李棟的鼻子有些發酸。“一年中,你有幾天陪在父母身邊?”“你大概隔多久主動找父母聊一次天?”……每回答一個問題,心裏的愧疚之情便更增一分。

  答題結束後,跳出了一份鑒定書:“孝心無價,請給爸媽更多關愛。”後面,還緊跟著一份承諾書:“在新的一年裏,我承諾:更愛爸媽,常回家看看,學做一兩道爸媽愛吃的菜。每週給爸媽打一個電話,每年帶爸媽做一次體檢。放下手機,多陪爸媽聊天,別嫌煩,耐心聽他們嘮叨……以上承諾,從這個春節做起。”

  李棟毫不猶豫按了“承諾”的指紋,他也成為第471582位簽署承諾書的網友。

t012309631b080cca68.png

資料圖

  這一場引起共鳴的網路傳遞,是“微力無窮·孝聲回家”浙江春節孝文化網路總動員中的一個重要片段。

  由省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牽頭主辦,全省各市網信辦、浙江新聞客戶端協辦,騰訊大浙網承辦的“微力無窮·孝聲回家”浙江春節孝文化網路總動員,自2月4日上線以來,截至6日22時,已吸引網友參與逾50萬人次,在各地掀起了一股“孝文化”的傳播熱潮。

  “微”字符的傳播,短、準、快,在傳遞正能量、弘揚主旋律上,激發出無窮“微”力。“在這個‘微時代’,選擇在‘微’上下功夫,採用受眾喜聞樂見、高效快捷的微傳播方式,借助移動端社交傳播的力量,在全社會營造尊老愛老敬老的濃厚氛圍,讓孝成為全民尤其是年輕人踐行的核心價值觀。”這是主辦方的心聲。

QQ截圖20160301155152.jpg

資料圖

  除了“虧欠指數”調查和“關愛父母倡議書”外,“微力無窮·孝聲回家”浙江春節孝文化網路總動員還將從除夕開始到大年初六,圍繞“敬愛”、“奉養”、“侍疾”、“承志”、“立身”、“諫諍”、“追念”等7個篇章,進行“中國孝聲音”故事連載,每天推出一則“孝”故事,並展開話題討論,吸引網民悅讀並參與互動,提高“孝”文化傳播的厚度。全省各市也相應開展“講講我和父母的故事”、“我和爸媽合個影”、“我對爸媽説句話”、“孝文化接力”等春節孝文化網路子活動。

  據悉,“微力無窮”是省網信辦近3年打造的一個品牌活動。在去年和前年分別舉辦了“微力無窮·我家的春節——微圖文網路徵集活動”和“微力無窮·浙江新春微祝福大賽”,均廣受網民歡迎。

未經允許不得轉載:網信浙江 » 浙江春節孝文化網路活動3天吸引逾50萬人次參與

微信二維碼,掃一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