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江區永盛學校開展小課題研究培訓研討活動

為深入推進我校教育科研課題發展,切實做好各教研組小課題研究工作,結合《成都市溫江區永盛學校2020-2021學年開展課題研究實施方案》相關安排,溫江區永盛學校于2021年4月8日開展了“溫江區永盛學校2020-2021學年(下)小課題研究培訓研討會”。此次活動特邀請了溫江區教育研究培訓中心教育發展研究室馮文霞、黃麗、徐輝三位老師,對學校正在開展的小課題研究進行了專業培訓與指導。學校13個教研組組長及部分教師參加了此次活動。

活動伊始,馮文霞老師帶來了題為《一線教師小課題研究綜述》的專題培訓,馮老師由淺入深地從為什麼要做微型課題研究、什麼是微型課題研究、怎麼做微型課題研究、微型課題的組織管理等方面進行了細緻講解,同時結合實際案例具體講解了老師們如何深挖問題及背後的原因,如何開展有效研究,如何制定有效策略,如何呈現出效果等方法,也讓老師們在生動幽默的互動中盡顯思維的碰撞。

image.png

image.png

學校小課題研究代表——高段數學組就本組的前期研究情況進行了簡單的彙報,不僅介紹了立題背景、研究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還提出了組內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研究的不足之處。針對這一情況,馮文霞老師給出了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三多”——多查閱資料,多進行深度學習,多借鑒前人的有效策略;“兩分”——分工分任務進行研究;“一透”——把微型課題研究透。

image.png

最後,全校教研組分成三個大組,與三位指導老師進行了一對一交流。三位老師為各教研組進行當面指導與解疑,把最實用的經驗傳授給了各課題組的老師們,讓老師們對如何開展小課題研究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做好小課題研究,還需要老師們多學習,多思考,多交流,多吸收,多實踐,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把小課題研究做細做實做透。在接下來的課題研究過程中,各位老師一定會秉承著“腹有詩書氣自華,胸有文墨虛若谷”的情懷,切實將課題研究與課堂教學有效結合,以促進教育教學的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