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0日從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了解到,近日北京經開區與天津經開區簽署相關協議,正式建立國家級經開區“跨省通辦”工作機制。

這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下,政務服務改革的新成果,也是國家級經開區之間事項辦理實現“跨省通辦”的首個案例。根據兩地簽署的《北京、天津經開區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實施方案》,兩區根據各自區域特點、企業辦事需求、資訊化系統能力等實際情況,在國家“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分別推出10項政務服務事項,包括人力資源服務許可、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審批、企業登記檔案查詢等,作為首批兩區通辦服務內容。

其中,對可實現全程網辦的“跨省通辦”事項,採用委託服務的方式,實行線上“跨省通辦”;涉及提交紙質材料或紙質證照的,由一方“跨省通辦”專窗工作人員按事項辦理標準進行線上辦理。

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兩地“跨省通辦”工作啟動後,將繼續強化前端服務、細化工作流程、統一辦事標準、固化改革成果,逐步擴大兩區“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不斷完善“全程網辦”“代收代辦”工作模式,形成國家級經開區“跨省通辦”模式,提升兩地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