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簡陽市人民檢察院開展“蒲公英宣傳日”,該院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公益訴訟、未成年人保護等法治宣傳活動,在更廣闊的區域內播撒“蒲公英”的法治種子。

線下法治宣傳。在簡陽市東溪鎮初級中學,該院第四檢察部幹警為同學們開展了一場以“益路蓉行--公益訴訟宣傳助力野生動物保護”為主題的生動法治課。幹警以兩起真實案例為切入點,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並結合圖文並茂的PPT向同學們講解了野生動物的定義與分類、常見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行為、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法律責任及怎樣保護野生動物等方面的知識。在有獎問答環節,同學們踴躍參加,現場氣氛十分活躍。通過“蒲公英”法治課,提高了師生們愛護大自然,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增強了構築和諧生態環境的理念。

與此同時,在該市桐麻嶺村委會,該院第二檢察部幹警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現場以案説法、法律問答等形式進行“蒲公英”法治宣傳進鄉村。現場宣傳結束後,幹警在該村的“蒲公英”法治廣播站進行主題廣播。

線上法治宣傳。一是開通電臺平臺賬號,推送該院“蒲公英普法”宣傳音頻。二是該院新媒體平臺上傳“蒲公英普法”短視頻。三是簡陽檢察微信公眾號開設“蒲公英”專欄,推送相關內容。

2017年4月,簡陽市人民檢察院利用該市村社廣播全覆蓋的優勢,建設了“蒲公英”法治廣播站。開播至今,工作團隊走進貧困村開展專題廣播百餘期,將法治的“種子”播向田間地頭,為服務脫貧攻堅、法治鄉村建設貢獻檢察力量。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該院決定對“蒲公英”進行全面升級。功能定位拓展為服務法治鄉村建設及市域社會治理,服務受眾拓展為服務社區幹部群眾,企業職工及學校師生等,服務內容拓展為以“四大檢察”“十大業務”為基礎的法治知識,旨在打造成為該院落實“八五”普法責任、以法治方式助推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綜合普法品牌。同時,將每年的3月30日定為該院的“3.30蒲公英宣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