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天津職業大學與愛爾眼科在天津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雙方一同簽署合作協議,併為天津職業大學愛爾視光産業學院揭牌。同時成立的還有天津職業大學愛爾視光産業學院産學研協同創新中心、天津職業大學愛爾視光産業學院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未來,雙方將共同推進産教深度融合,在複合型人才培養、科研課題研究等方面攜手共進,為公眾視覺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員、教委副主任白海力,中國眼鏡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全國驗配行指委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戴維平,中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紀委委員、中國眼鏡協會駐會副會長兼法定代表人江波,天津職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校長劉斌,以及愛爾眼科總裁李力,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愛爾眼科副總裁楊智寬,愛爾眼科醫院天津省區CEO李捷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據了解,在醫院的眼科門診中,70%以上的患者涉及視光學範疇,而真正意義的眼科疾病不足30%。尤其是近年來,近視已經成為我國非常嚴峻的健康問題,疫情期間中小學生視力不良率上升,令近視防控壓力進一步加劇。然而,我國專業的眼視光人才嚴重匱乏,缺口近30萬,遠不能滿足人們對視覺健康的需求。目前,多所高校都開通了眼視光技術專業,每年培養學生約5000余人,以緩解這一困境。天津職業大學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初,國家連續出臺了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雙高計劃實施意見、建設産教融合型企業實施辦法等制度文件。天津職業大學被確定為“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建設A檔單位”。該大學的眼視光技術專業群入選高水準建設專業群。“眼視光技術專業群作為學校最有特色、最有實力、最有活力的專業群,這次與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的強強聯合,既是我校産業學院辦學模式的大膽探索,又是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實踐創新。”天津職業大學黨委書記沈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