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茱莉亞學院與上海樂隊學院宣佈締結合作夥伴關係,鼓勵雙方在學術和音樂方面的交流。

據悉,雙方合作意向書項下的首批合作已經在進行中。3月,上海樂隊學院計劃派數名學生加入天津茱莉亞學院的演出。天津茱莉亞室內樂團也將於本月30日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進行演出。其間,天津茱莉亞學院的常駐教師將為上海樂隊學院的學生開設大師班。此外,上海樂隊學院的創辦機構——上海交響樂團的駐團指揮張潔敏,將於5月赴天津茱莉亞指揮學生樂團演繹一場交響樂音樂會。

本次合作是天津茱莉亞學院在積極拓展與重要藝術表演學府的校際學術交流合作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天津茱莉亞學院藝術總監兼學術院長何為表示:“天津茱莉亞學院對能與上海樂隊學院結成合作夥伴關係感到非常振奮。交響樂團的未來離不開對全球下一代從事交響樂工作的音樂家的高水準培養。上海樂隊學院在順應交響樂發展趨勢、培育優秀人才方面擁有傲人的履歷。兩校攜手,可以為兩校學生和老師、乃至西方古典音樂開創更為光明的未來。”

上海樂隊學院副院長兼執行長何大耿對雙方合作前景表示看好。他表示:“大多數管弦樂專業學生的職業發展方向是職業樂團的音樂家。上海樂隊學院和天津茱莉亞學院的合作,將為來自不同地域、接受過不同音樂學習背景的學生提供更多維度的藝術實踐活動和與職業演奏家同臺演出的機會。這項合作也將為年輕的管弦樂學生鋪設一條從校園到職業樂團的橋梁。通過雙方資源的深度互通,將這一效應最大化。”

今後,天津茱莉亞學院和上海樂隊學院將鼓勵雙方教師和學生間的互訪,以及合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