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津市河湖長辦獲悉,日前,天津市啟動為期50天的春季河湖環境專項整治行動,以改善水質、消滅垃圾、治理漁船漁具、落實河湖管理長效機制為重點,進一步提升天津市河湖水環境面貌和管護水準。

開展衛生清整。結合天津市“迎建黨100週年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活動,對河湖溝渠坑塘水面漂浮物、堤岸垃圾、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旱廁等環境問題進行集中清理整治,做到問題發現一處、納入臺賬一處、治理解決一處。

改善河湖水質。加強冰凍期後河湖坑塘溝渠水質檢測,採取補水、迴圈等措施,全面提升河湖坑塘溝渠水質,杜絕水體黑臭現象。

加強監督執法。對市、區主要河湖存在的非法捕撈船隻、網具以及非法放生、非法排污等行為開展全面執法清理,同時加強沿河湖執法宣傳造勢,形成嚴厲打擊態勢。

落實長效機制。結合專項整治行動,對河湖溝渠坑塘長效管護機制的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梳理,搜尋河湖日常監督、管理、執法、保潔等方面工作存在的短板漏洞,全面提升整改,確保機制落實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各區已全面開展排查治理,市河湖長辦將加強指導協調,加大督導檢查追責力度,確保行動順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