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河北區‘十四五’重點任務推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天津市河北區推出“十四五”發展新藍圖。

河北區新聞發言人、常務副區長羅進飛介紹,“十四五”時期河北區的發展定位十分清晰明確,即“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具體工作中,河北區將延續建設“五個之城”的既定奮鬥目標,建設品質實力之城、創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態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加快構建區域現代産業體系,聚焦文化創意、智慧科技、商務商貿和現代金融四大主導産業,形成産業特色和競爭優勢;抓好新動能引育,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聚集;打造優美城區環境,全面提升教育、衛生、養老等公共服務的品質和水準。

發佈會上,河北區重點介紹了“一極三帶多節點”的科學産業發展空間佈局。“一極”就是突出大意風區一極引領;“三帶”就是堅持三帶輻射,即建設海河、新開河、中山路沿線三大經濟帶;“多節點”就是體現多點支撐,打造通廣、中車等一批有靈魂的産業園區。

記者了解到,未來五年,河北區將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招商引資的重中之重,努力展現“河北作為”。用好小洋樓、工業遺存、商務樓宇等資源,逐步形成“一樓一特色、一樓一龍頭”的發展格局。加快建設“智慧政企服務平臺”,推動政策一網通查、項目一鍵申報、事項一網通辦,持續推進“一制三化”3.0改革。

此外,華為天津總部等大項目、好項目都將陸續落戶河北區;釘釘數智園區、天津能源大數據平臺將賦予河北區科技創新動力;今年“五一”期間,意風區將舉辦豐富多彩的系列主題活動,德雲社天津分社也會同步在民主劇場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