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舉行品牌高中建設項目啟動會,計劃用3年時間,培訓一批具有先進辦學理念、獨特辦學文化、鮮明辦學特色、一流辦學隊伍、豐富辦學成果、卓越辦學品質,育人評價機制科學、核心品牌價值突出,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普通高中。

根據建設方案,品牌高中將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

創新課堂教學方式,堅持以學生為中心,從以教為主轉向以學為主,積極探索基於情境、問題導向的互動式、啟髮式、探究式、體驗式等課堂教學。拓展學生培養途徑,與高等學校、科研院所、職業院校等建立有效的常態合作機制,共建專業實驗室和綜合實踐活動基地,聘請專業兼職教師,開發特色課程,面向普通高中開放圖書館、研訓基地等教育資源,共同實施科技創新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完善育人評價機制,制定本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辦法,實現對學生全方位、全過程、常態化、伴隨性的科學評價。積極探索選課走班和學分管理的有效運作機制,探索建立學分銀行,推動多種形式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

同時,品牌高中將具有先進水準的“智慧校園系統”和“智慧學習空間”。擁有全國知名、水準一流的名校長、名教師。建有學科覆蓋度高、梯次合理的學科帶頭人和學科骨幹教師隊伍,並具有很強的示範引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