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深入發展大眾旅遊、智慧旅遊,創新旅遊産品體系,改善旅遊消費體驗。

未來五年,智慧旅遊將如何提升人們旅遊消費體驗?文旅主管部門、行業專家、文旅業者為您帶來答案。

關乎産業發展,更關乎民生福祉

何為智慧旅遊?業界認為,智慧旅遊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特徵,將物聯網、雲計算、5G等技術引入旅遊體驗、産業發展及管理等環節,以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推進旅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去年底文化和旅遊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深化“網際網路+旅遊”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加快建設智慧旅遊景區、完善旅遊資訊基礎設施、創新旅遊公共服務模式、加大線上旅遊行銷力度等多項措施,旨在推動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

智慧旅遊的發展更關乎老百姓的獲得感。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在“十四五”時期,旅遊目的地的科技創新和數字化水準,將對遊客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的影響更加明顯。科技引入有助於提升遊客的沉浸式體驗感和獲得旅遊服務的便利程度,同時也有助於保障旅途安全。

貴州省開陽縣南江布依族苗族鄉龍廣村打造的“水東鄉舍”智慧旅遊大數據平臺上,投資人可實時了解經營情況,農戶可上傳産品供應資訊,實時提取經營分紅,遊客則能滿足鄉村旅遊“吃住行遊購娛”一系列需求。

加快推進智慧旅遊分幾步

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分三塊內容加快推進智慧旅遊建設——

一是加快推進智慧旅遊景區建設。推動實現國有旅遊景區于2021年底前全部提供線上預約預訂服務,在推進景區預約管理、流量監測、數字導覽等智慧化綜合服務基礎上,全面提升服務品質。

二是規範引導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發展。在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保留線下服務的基礎上,支援旅遊公共服務平臺開發專門的應用程式和界面,優化使用體驗。

三是培育新業態新模式。通過推動景區、博物館等發展線上數字化體驗産品,讓文化和旅遊資源借助數字技術“活起來”,豐富遊客的消費選擇。培育雲旅遊、雲演藝、雲娛樂、雲直播、雲展覽等新業態,打造沉浸式旅遊體驗新場景。

在過去三年多發展基礎上,上海“建築可閱讀”升級到以“數字轉型”為特徵的“3.0版”,已有2400余處歷史建築有了專屬二維碼,市民遊客除了掃碼獲取建築實景圖、音頻、視頻甚至VR全景導覽,還可參與線上線下多個互動活動,共同保護歷史建築和傳承城市精神。

科技是橋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在深入發展大眾旅遊、智慧旅遊同時,“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樓嘉軍認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應是智慧旅遊發展的“初心”。“富有文化底蘊”體現供給的充足,“文化特色鮮明”則體現供給的多樣性和包容性。科技是文旅融合之“橋”,智慧旅遊則是文旅融合的表現形式,是文化自信的表達方式。

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介紹,敦煌石窟已實現“洞內壁畫洞外看”,既達到了文物保護與開放利用的平衡,也讓敦煌藝術當中代表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內容能夠發揚光大。

戴斌評價説,到2025年,我國有望形成一個百億旅遊人次和十萬億元消費的國內旅遊超級大市場,保持對國民經濟和社會就業百分之十以上的綜合貢獻率。旅遊要傳承和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只有堅持文化引領和科技支撐,才能讓大眾獲得更好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