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正在爬樹的熊貓。人民網記者劉佳攝

2021年清明假期已結束,在已經公佈的清明假期旅遊收入的17個省份中,貴州以86.12億元列旅遊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根據排行榜中的數據顯示,6個省份旅遊總收入超過50億元,分別為貴州、廣東、河南、雲南、湖北和遼寧,4個省份接待遊客總數超過1千萬人次。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1年清明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1.02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44.6%,恢復至疫前同期的94.5%。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71.68億元,同比增長228.9%,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6.7%。國內旅遊市場正在有序復蘇,遊客出遊熱情高漲,紅色旅遊持續升溫,踏青遊、近郊遊、鄉村遊、自駕遊等需求加速釋放。

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從旅遊目的地來説,北京、上海、成都、重慶、廣州、西安、深圳、杭州、昆明、長沙都是今年清明假期的熱門旅遊目的地。其中,南京、蘇州、青島、珠海、揚州等多個城市酒店預訂量都實現了超5成的增長。攜程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北京-成都、北京-上海、廣州-上海、上海-廣州、深圳-上海、成都-北京、上海-深圳、上海-成都、廣州-北京成為清明假期熱門航線TOP10。

今年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紅色旅遊備受關注,其中,“紅色景點+山水名勝/文化古城”組合成為不少遊客度假熱門選擇。如“湖南韶山、張家界、鳳凰古城遊”,“江西井岡山、廬山遊”,“貴州黃果樹瀑布、遵義會議會址、西江千戶苗寨遊”等,都是驢媽媽平臺遊客熱門出遊線路。

                                    公園裏盛開的花。人民網記者劉佳攝

同時,清明期間以踏青賞花、感受優秀文化等為主要目的的旅遊線路也頗受歡迎,郊野公園、山水名勝、文化古跡、美麗鄉村等類景區人氣火爆。馬蜂窩數據顯示,北京植物園、北京天壇、江蘇南京總統府、江蘇太湖黿頭渚風景區、北京玉淵潭公園、北京動物園、江蘇蘇州拙政園、北京頤和園、四川都江堰景區、陜西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江蘇蘇州寒山寺、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江蘇無錫拈花灣、廣東廣州珠江夜遊、江蘇揚州瘦西湖、廣東廣州塔、廣東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成為清明假期熱門景區TOP20。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表示,從今年清明小長假來看,遊客被壓抑的出遊需求得到了初步的釋放。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和暑假,旅遊業將迎來大規模的回暖,建議有出行計劃的遊客提前預訂機票和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