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清明服務接待日為3月20日至4月11日,共計23天,服務時間為7:30—16:00,其中,公休日、節假日9天為祭掃高峰日,服務時間為7:00—16:30。

去年,因為疫情防控的需要,清明節期間,市民沒能到祭掃場所表達對逝去親人的思念之情,那麼,今年清明節如何祭掃?昨日,市民政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市民關心關切。據介紹,今年,全市各祭掃接待場所提供現場祭掃服務,但為了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3月27、28日,4月3至5日,市屬殯葬服務單位實施預約優先、限流進入。與此同時,我市又推出多種祭掃方式供市民選擇,其中包括,去年推出的“官網免費祭掃”“全時全域家庭追思會”“集體代祭”,今年又增加“代辦骨灰撒海”“代辦節地生態安葬”等。

今年的清明服務接待日為3月20日至4月11日,共計23天,服務時間為7:30—16:00,其中,公休日、節假日9天為祭掃高峰日,服務時間為7:00—16:30。為避免人員扎堆,3月27日、28日,4月3日至5日,市第一、第二殯儀館上午停辦遺體火化業務,順延至下午承辦(去市第一殯儀館告別火化業務的由西大門進入,清明祭掃人員由北門進入)。

近年來,隨著文明祭掃的觀念深入人心,集體共祭備受市民推崇。今年,3月27日、28日,4月3日至5日,市第一、第二殯儀館繼續集中組織開展“清風行動──都市文明·集體共祭”活動。

“今年清明節期間,我們推出一個公眾號、組織兩項集體活動、開通三個網上辦理服務、提供四項代為辦理服務。”市民政局殯葬處處長張悅東介紹,市民可以通過微信搜索“天津市殯儀服務”公眾號,就可以了解市屬殯葬服務單位服務內容、節地生態安葬辦理方式,進行“都市文明?集體共祭”微信報名,網上祭掃、網上骨灰續期、網上骨灰遷移預約等,“凡是到市屬各殯葬服務單位(市第一、第二、第三殯儀館,以及天津寢園、天津憩園)祭掃的市民,從3月20日開始,也可以在這個公眾號線上預約祭掃服務。”

除了組織開展“都市文明·集體共祭”活動,張悅東説,今年,將延續2020年市民群眾“點讚”的經驗做法,市屬各殯葬服務單位將組織職工對安放(安葬)在本單位的逝者,舉辦一場集體代祭追思活動,同時,對墓碑進行免費擦拭。“在組織集體代祭服務基礎上,對不能前往現場參加清明祭掃、節地生態安葬、骨灰撒海活動的家屬,我們還推出骨灰代撒、代葬、代祭、代掃四項個性化服務,真正實現讓服務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路。”

在新聞發佈會的最後,市民政局副局長劉麗紅提醒,疫情尚未退去,仍需慎終如始,建議市民採取網上或居家形式進行祭掃;確實需要前往殯葬服務單位的,儘量規避週六、週日和清明假期,儘量不集中在3月25日至4月15日,儘量避開上午人員集中時段,改在下午到殯葬單位進行祭掃。市民祭掃的場所如果不在市屬殯葬服務單位範圍內,也可通過“天津市殯儀服務”公眾號查詢其他祭掃場所的諮詢電話,詢問有關祭掃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預約途徑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