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4月8日,“學先進、辦實事、當先鋒、促發展”2020年度感動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體)頒獎活動舉行。9名先模人物、1個群體獎、1個特別獎,以及12名先模人物(群體)提名獎接受崇高的敬意,匯聚先鋒力量,綻放文明光芒。

2020年度感動章丘十大先模人物(群體)(周云云攝)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決戰脫貧攻堅的考驗、決勝全面小康的挑戰,章丘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和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一批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幹的先進典型默默堅守、無私奉獻。他們有逆行出征的豪邁,有風雨無阻的堅守,有崇德向善的實踐,有英勇無畏的犧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動。他們用新時代奮鬥者的汗水,彰顯出不同凡響的章丘風采、章丘智慧、章丘力量。

初心如磐

“迎著疫情逆行,向著疫情衝鋒。白衣執甲,不負醫者仁心。橘紅涌動,挑起信念滿城。黨徽閃耀,守護萬千生命。昂首踏濁浪,何懼死與生;江河涌正氣,萬里笑晴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章丘共有4批12名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湖北,荊楚大地綻放齊魯之花。全區3000多名醫務工作者堅守疫情防治主陣地,1203支黨員先鋒隊,2.7萬多名基層黨員主動認領先鋒示範崗,160名第一書記常駐派駐村疫情防控一線,89個部門單位、76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行動書寫著共産黨員的擔當,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關係全面小康的底色。在黨中央和省市堅強領導下,章丘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果。300多名第一書記走最崎嶇的路,翻最陡峭的山,駐最貧困的村。風霜雨雪,一路向前;奔波勞累,一人擔當。攜手鄉親揮舞脫貧巨筆,只爭朝夕潑墨全面小康。2016年以來,在第一書記協調爭取下,實施産業扶貧項目141個,收益2000余萬元,惠及全部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為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和即時幫扶戶實施危房改造2541戶,為全區65歲以上貧困老人發放孝善扶貧補貼金386.34萬元,設置村級扶貧專崗6669個,實現了“脫貧”和“解困”雙贏。

頒獎典禮現場(周云云攝)

最是初心能致遠。官莊街道石匣村黨支部書記景華,放棄在北京打拼,毅然回鄉擔任村支部書記,帶領村民改善生活環境、聚力增收致富,舉辦兩屆石匣“過半年”活動,建成“章丘梆子戲曲博物館”,流轉300余畝土地,種植油葵,提煉葵花籽油、花生油、核桃油、大豆油等,打造省級田園綜合體泉城百花園,帶動村民就業,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他腳踏泥濘,俯首躬行,啃下硬骨頭,贏得喝彩聲,笑看花團錦簇的鄉村。那園裏開出萬紫千紅,是昇華的青春美景。

已經走出大山,偏又回到農村。反對聲裏創業,養殖場裏紮根。架齊魯湘楚扶貧連心橋,創快樂養豬風雨礪初心。為鄉村振興耕耘,讓千里沃野生金。雙山街道三澗溪村王元虎,經過十多年努力,在雙山街道三澗溪村、文祖街道黑峪村和湖南瀘溪縣建成三個生態養殖基地,年出欄生豬5000余頭,銷售收入2000余萬元,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

區攝影家協會秘書長鹿洪東,用一幅幅圖片定格章丘發展,從“四廊共舞”、城市綠化,到美麗鄉村、群眾生活,從抗擊颱風、抗擊疫情,到脫貧攻堅、全面小康,他一路風雨兼程,那廣角裏的瞬間,凝結著艱辛,鐫刻著匠心,定格著創新。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他們牢記初心、踐行使命,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在新時代的火熱實踐中鍛鍊成長,在奮力奔跑、努力追夢中盡職盡責。

信仰如山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一生追求,只為那一份堅定的信仰。新冠肺炎疫情來襲,衝鋒在前;疫情肆虐,築牢防線。每一次接站,都是決戰;每一回上班,都非同一般。城鄉交運局李守亮從2020年大年初一,就衝到了外防輸入第一線——濟青高速曹范服務區,在刺骨的寒風中,逐一登記來往車輛人員的資訊,測量體溫,任勞任怨。自2020年3月6日開始,他連續參加值守接轉四個輪次36天。長期加班加點,讓病魔毫無徵兆地襲擊了這位硬漢,最終犧牲在疫情防控崗位上。他用短暫的青春,映紅了黨旗,立起了豐碑。

頒獎典禮現場(周云云攝)

腳印裏是精準丈量,細微處是民心所向。區房屋徵收服務中心工程師王向玉,面對城市房屋拆遷工作任務,堅持“時間不夠、效率上找”的工作理念,完成百脈泉街拆遷、膠濟鐵路電氣化改造拆遷等近110個項目,拆遷面積近1100萬平方米。面對群眾的不理解,他以誠心換真心,以關愛換信任,消除群眾顧慮,保證拆遷工作順利完成。那一座座城市地標,是他為新時代護航。

最帥的鬥士,負重的英雄,明水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付國,從參與四川汶川大地震,到“利奇馬”抗洪搶險救援,始終冒著生命危險,堅持救援一線,帶領同事們連續作戰。他在險中逆行,從不退縮,以生命赴使命,用熱血鑄安寧,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消防隊員全心全意服務人民的宗旨。

每一名黨員都有一顆信仰的種子。他們植根人民沃土,永遠保持奮鬥精神,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在章丘大地上書寫著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文明如歌

從教三十載,大愛育棟樑;放棄領獎臺,支教赴瀟湘。實驗小學教師王承梅,始終堅守在語文教學一線,認真備好每一節課,認真上好每一節課,認真對待每一個學生。2020年6月,主動報名到湖南瀘溪縣支教,注重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面對癌症,她以鋼的意志,鐵的堅強,從書中汲取力量,把出彩寫滿課堂,如怒放的梅,開出了“立德樹人”的高尚。

深化文明實踐,重在成風化人。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支部書記、主任王沛銘,推行“提供一次全程引導、見證一次愛的聲明、舉行一次頒證儀式、贈送一本‘幸福護照’”的“四個一”服務,與婦聯共同打造“家事通婚姻家庭輔導中心”,創建濟南市“泉城·愛幫”婚姻登記服務品牌,創新開展婚禮式辦證,以一己之力,吹開甜美的笑臉,每一張都是文明的風景。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明水街道秀水居61歲的何繼英,幾十年如一日,一邊靠賣豆腐腦維持生計,一邊悉心照顧著患病的公婆,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成就了最美家風,兒子韓紹金成長為國家棟樑之才。磨豆腐,榨豆漿,日復一日,挑起生活重擔;孝公婆,育驕子,三十二年,呵護別樣幸福。她是釀造甜蜜生活的頂梁柱,助力飛天攬月的兵媽媽。

無畏的堅守、貼心的服務、向善的家風,是文明,也是城市最美的風景,章丘正把這道風景裝扮得更美。(孟凡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