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近代鴉片戰爭,人們都知道林則徐這位虎門銷煙英雄,但是卻不知道林則徐身後還有一位與他生死與共的悲壯人物——一代名相王鼎。為進一步了解王鼎力薦林則徐,屍諫道光帝的歷史壯舉,2019年12月12日,蒲城縣橋山中學皂莢樹文學社研學采風團走進愛國名相王鼎紀念館,開展研學活動。

此次文學社團活動由皂莢樹文學社社長楊海信老師帶隊,王鼎紀念館為更好的做到宣傳和教育相結合,讓更多的蒲城人了解蒲城歷史文化,紀念館館長馬巧文親自為這些喜好文學、樂於用文字書寫人生的孩子們送上了一堂生動形象、感人肺腑的愛國勵志拓展課。授課中,馬館長從蒲城歷代名人入題,結合蒲城現有人文景觀,就蒲城文化旅遊發展、風土人情等方面展開宣講。王鼎作為將相故里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成為此次學生們學習和研讀的重點內容。

參觀學習結束後,孩子們在紀念館王鼎雕像碑前即興展開演講。激情澎湃的演説,發人深省的感慨激起了所有蒲城人的家鄉情、報國志。王鼎紀念館作為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和渭南市家風家訓教育基地,在此承載著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做好蒲城人,幹好蒲城事,也將成為每一位蒲城文旅人義不容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