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某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在中國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管理系統自助領取了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證明,這也是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核準實施審批改為備案後天津地區的第一份備案證明。

       據了解,該企業位於天津市薊州區,主要産品為固體醬油,獲得備案證明後,該企業的15噸出口産品將啟程。本月起,海關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對“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核準”實施“審批改為備案”改革。

       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只需提交完整的《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申請表》,並承諾依法取得食品生産許可,且符合出口食品生産企業備案條件,無需接受現場評審檢查,申請備案資訊無誤予以當場辦結,備案證書由5年延長為長期有效。

       為幫助企業儘快適應新辦事流程,天津海關積極落實改革舉措,通過海關12360熱線和行政審批“一個窗口”接受線上線下諮詢,為企業詳細解讀新政要求。同時全面上線電子簽章自助列印功能,企業足不出戶即可拿到證書,還能及時在網上查詢許可進程,許可過程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