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上午,患有肢體二級殘疾的吳彥鐸拿到新換發的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並成功在體院北公交站“刷證乘車”。

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當天,天津市換發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啟動儀式在天津市殘疾人綜合服務園區舉行,第三代殘疾人證換發工作全面啟動。

據了解,天津市第三代殘疾人證克服了以往紙質殘疾人證易磨損、易仿製、資訊採集不便的難題,通過與公安、交通、財政等有關部門協作,實現了對殘疾人的數字化、智慧化、資訊化管理。不僅如此,第三代殘疾人證除實現殘疾人基本服務和業務管理外,還載入了天津城市一卡通互聯互通卡功能。殘疾人領到殘疾人證便可直接持證乘坐公共汽車,解決了以往殘疾人辦理殘疾人免費乘車卡週期長的問題。

天津市殘聯副理事長王怡介紹,本次證件換發將於2020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為避免給殘疾人帶來負擔,將以社區(村)為基本單元,組織人員深入基層開展現場激活工作。

“第三代殘疾人證的數字化、智慧化和資訊化為殘疾人事務的科學管理奠定了基礎,可以為輔具適配、殘疾人康復和就業培訓等方面帶來較大水準的提升。”王怡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