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鄭州至襄陽段1日正式開通運營,河南與鄂西北之間的高速鐵路客運通道被打通,從湖北襄陽、十堰乘高鐵至鄭州最快僅需2至3個小時,較以往大幅壓縮了4個半小時和6小時。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運營初期的12月1日至29日,共有G4058/7、G4060/59等8列高鐵在襄陽東、十堰東至鄭州東間開行,其中有6列高鐵經由漢十高鐵運作,河南乃至北京等地的旅客到武當山、襄陽古城等地旅遊將更加便捷。

記者了解到,到湖北武當山、襄陽等地的遊客中,河南籍的遊客佔了很大比重。此前,遊客以乘大巴為主,高鐵改進了出遊方式,大大提升了舒適度和便捷度。“過去交通不便輻射範圍有限,高鐵開通後,向北、東、南的路線打通了,旅遊業將呈幾何級增長。”襄陽市文化旅遊局二級調研員李月敏説。

鄭渝高鐵途經河南、湖北、重慶三省市,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其中重慶至萬州段2016年11月開通運營。此次開通的鄭州至襄陽段全長389公里,從鄭州東站引出,經鄧州進入湖北省境內,終到襄陽,共設鄭州東、鄭州南、長葛北、禹州、郟縣、平頂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陽東、鄧州東、襄陽東等11座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