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中國最大的紀錄片盛會——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在廣州圖書館召開。本次大會旨在積極推動紀錄片國際交流與合作,借鑒國際優秀紀錄片製作經驗、有效提高國産紀錄片品質水準,推動國産紀錄片作品走向國際市場。會間,優酷副總裁、優酷泛文娛內容中心總經理幹超、優酷紀錄片中心總監張偉與國內外紀錄片工作者共同分享了優酷紀錄片的內容佈局和合作策略,並提出優酷人文將以阿裏“小二”的精神服務行業,從“合作共贏”走向“合作你先贏”,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紀錄片。

紀錄片受眾呈“年輕化”、“女性化”態勢優酷積極完成多元化內容佈局

2019年,優酷紀錄片的播放總量超過700小時,其中國産紀錄片播放量接近500小時,佔比70%以上;原創紀錄片播放量近260小時,佔比35%以上。相比海外引進的紀錄片,國産紀錄片創造的播放價值更高、用戶觀看時長更長。迄今為止,豆瓣8分以上的紀錄片一共有32部,優酷自製合製的節目入圍8部,版權合作的節目入圍7部,總共佔據了15席,位居新媒體平臺第一。而優酷的文化類節目,入圍豆瓣高分的有6檔,同樣居於新媒體平臺第一。

通過對大量後臺數據進行比對,優酷發現紀錄片收視人群比例正在發生變化。從傳統意義來説,紀錄片的觀眾以精英男性為主,而2019年以來,用戶女性化、年輕化的態勢越發明顯。以優酷人文的經典節目《圓桌派》為例,在第四季中,女性用戶第一次超過男性,佔比達到58%;美食類紀錄片《大地私宴》女性用戶比例達到65%;觀察類紀錄片《他鄉的童年》女性用戶比例更是高達76%;優酷全站的人文類節目中,年輕觀眾的佔比高達75%。

圍繞年輕用戶、女性用戶群體,優酷進一步豐富內容視角,完成內容多元化佈局。2020年,優酷將從“天、地、人、感”四個維度,全方位提升紀錄片的品質與産量,秉持“小人物、大情感、正能量”的創作原則,打造有營養、有情懷、有厚度的人文內容矩陣。優酷將相繼推出《誰設計了宇宙?》《大自然的實習生》《從來就很美》《幸福實驗室》《食物只是誘餌》《競技星球》等重磅原創節目,而優酷的人文版圖也將在《圓桌派》《曉説》《局部》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勢崛起,高曉松、馬未都、蔣勳等20多位文化名人都將推出個性化的新節目。同樣引人注目的是,曾寶儀、蔣方舟、易立競、魯豫的節目也將陸續登陸優酷,構築女性文化多彩的風景線。

優酷打通阿裏生態資源鏈路提升紀錄片市場價值

在打破紀錄片內容傳統定勢的同時,作為阿裏集團生態下的網際網路媒體平臺,優酷高度重視提升優質紀錄片內容的市場價值。眾所週知,紀錄片的收入來源主要以廣告和發行為主,優酷通過打通阿裏生態行銷鏈路,以自製合製、聯合招商、平臺分賬、衍生開發等多種方式,搭建紀錄片與用戶、産業之間的良性互動,讓優質內容的市場變現手段更加豐富,幫助推進中國紀錄片健康、可持續的産業體系的建立。

優酷和中央新影集團合作開發的紀錄片系列《古墓派》,通過優質的節目呈現和精準的用戶傳播,上線僅3個月,製作方就獲得了突破百萬元的分賬收入,這是近年來紀錄片領域分賬模式創新(B2B2C)所帶來的突破性成績。

在紀錄片《做客中國》上線時,優酷打通阿裏電商體系,打造節目同款“蜂蜜”,觀眾在觀看節目時就可以下單購買,通過電商的形式把鄉親們優質的農産品推介到更廣大的市場,實現了科技化手段下的精準扶貧,為內容生態和新零售生態雙向賦能。

2020年,優酷將聯合餓了麼、口碑、盒馬推出美食節目《大地私宴》第2季,並聯合1688推出《造物中國》,聯合天貓、淘寶推出《從來就很美》等潮流美粧節目,同時進一步聯動阿裏影業、淘票票、大麥,共同支援國産紀錄電影的發展。

優酷推出“橙沙發”計劃攜手各界夥伴助力紀錄片行業發展

除了內容和行銷模式的創新的之外,優酷也密切關注著紀錄片行業基礎設施的建設。”作為一個網際網路視頻平臺,我們是服務者,我們是紀錄片行業的“小二”。今天在場的所有合作夥伴好了,我們整個紀錄片行業好了,我們優酷的紀錄片才能真正走向一個好的未來。張偉在大會上分享了優酷正在推行的“橙沙發”計劃,囊括了金牌合作夥伴、創新者基金等一系列行業扶持策略。

2019年優酷人文與國內外86家機構進行了合作,張偉期待明年這一數字突破130家。優酷將於近期評選出8家紀錄片金牌合作機構。這些“金牌夥伴”將優先享有項目簽約權和多項資源傾斜,其中包括站內重點節目上線資源、招商資源以及阿裏的産業資源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張偉表示在2020年優酷人文將繼續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全方位扶持國産紀錄片的創作生産,他強調:“阿裏有一句土話:把後背交給你的夥伴。紀錄片創作者去全身心追逐自己的內容理想吧,把其他的事情交給我們。優酷一定會做你們可信賴的依靠,我們緊密合作,天下就沒有難做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