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高校高中交流對接會第一次會議在市教育招生考試院舉行。會上,由市教育招生考試院牽頭,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天津商業大學等20所天津市高校參與組成的“天津市大學校園開放聯盟”集中公佈了面向全市高中生開放的百餘所實驗室計劃,努力探索形成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的有效銜接、協同發展的“天津模式”。

市考試院負責人表示,高校高中交流對接會搭建了一個交流的平臺,將為實現我市高中教育與大學人才培養的有效銜接,共同落實高校與高中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共同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從高校實驗室開放這一局部出發,逐步面向高中學校形成更為豐富立體的開放和服務格局,是我市高校在“專家講師團”工作基礎上的繼續創新,是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更進一步的對接,更好地有利於指導高中學生選科選考。

據聯盟理事長、輪值主席單位南開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金柏江介紹,首批面向我市高中開放的實驗室共計185個,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級教學示範中心等國家級教學和科研實驗室20個,天津市級教學和科研實驗室9個,各校級教學和科研實驗室156個。即日起,中學可直接和具體負責的高校老師聯繫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