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獲悉,日前天津市道路運輸管理局會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委等部門組織市內六區政府及第三方機構共同完成了天津市首次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服務品質考核工作,摩拜單車排名第一,哈啰單車緊隨其後,青桔單車因備案運營不足3個月按規定不參加此次考核。

天津市道路運輸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考核週期為2019年8月1日至10月31日,根據《天津市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服務品質考核辦法(試行)》有關規定,綜合考核匯總了中心城區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六大類15項指標得分情況,其中包括車輛投放與運維能力指標、車輛停放秩序、車輛及資訊共用、安全與應急管理、公眾評價等指標得分。

美團旗下摩拜單車天津及東北區域總經理孫善超表示,自摩拜單車在天津運營以來,始終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主動停止單車新增投放,並於今年9月開始新車置換,不斷提高服務品質,並實施車輛全生命週期管理計劃,在津已主動回收再利用廢舊單車6萬輛,攜手再生行業提供單車回收拆解及無害化處理等專業化服務。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天津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區政府堅持問題導向,加大監管力度,督促指導相關企業對本次考核中暴露出的問題進行專項整改;對考核辦法進一步細化完善,突出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提升企業運營服務品質;鼓勵各品牌單車企業履行服務承諾,落實企業主體責任,發揮各自優勢,爭取在服務考核中“脫穎而出”,為市民提供更加優質的出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