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小記者進公司采風合影

為普及測繪法律知識和測繪科學技術,強化公民國家版圖意識,維護國家版圖尊嚴,更好地利用測繪地理資訊成果和技術建設美麗中國。8月23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資源局張店分局和市勘測院、山東商報、淄博晚報聯合組織小記者走進市勘測院參觀學習采風,拉開了淄博市今年全國測繪法宣傳日國家版圖意識宣傳周的序幕。

圖為測繪日活動開幕

在宣傳周開幕式上,淄博市勘察測繪研究院副院長楊建代表該院致歡迎詞,他歡迎各位蒞臨參加測繪法宣傳日活動,並介紹到,淄博市勘察測繪研究院于1956年成立,擁有岩土工程(勘察)甲級、測繪甲級資質和甲級土工實驗室,集生産、科研于一體,設有工程測量、航空攝影測量、市政工程測量、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土工實驗等專業,為全省“十佳勘測院”、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全國“測繪品質優秀單位”、全國“勘察測繪先進單位”。

圖為給小記者們贈送地球儀

市自然資源局張店分局領導王順恒同志在講話中談到,歡迎大家來參加8.29測繪法宣傳日暨小記者進公司參觀活動,本次活動的主題是“規範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根據自然資源部《關於開展2019測繪法宣傳日暨國家版圖意識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張店分局和淄博市勘測院、山東商報、淄博晚報聯合舉辦這次8.29測繪法宣傳日活動。活動得到了市局的大力支援,淄博市勘測院擁有全國最高的甲級測繪資質,擁有雄厚的資金、人才、技術力量,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信譽,也做了許多測繪普法宣傳、國家版圖宣傳教育等方面的社會貢獻。測繪課件演示和測繪成果展覽展示,將為小朋友們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了解和學習測繪地理資訊和國家版圖知識的機會。希望小記者們通過參觀學習,動動手、寫寫感受,踴躍投稿,多宣傳國家《測繪法》、《地圖管理條例》及測繪地理資訊工作。

圖為給小記者講述測繪發展歷程

市勘測院總工吳昊從測繪高新技術、新聞、政治經濟幾方面,演示了其精心製作的測繪發展歷程課件,使小記者們聽得津津有味。自然資源部門有關領導為小記者贈送完地球儀,在吳昊總工地引領下,小記者們來到勘測院四樓工作室,參觀市勘測院的各种經緯儀、無人機等儀器設備,參觀該院的測繪生産、地圖産品等。

圖為小記者參觀儀器設備

有位小記者在奶奶的陪伴下,好奇地觀察者經緯儀,並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練習觀測,並説出自己看到的景物。吳總工在無人機前接受著小記者及其家長們地提問,並拿出航測圖片給小記者們講授怎樣識圖用圖等,有問有答,現場氣氛十分活躍。他還介紹説,測繪工作是一項高新技術、光榮而艱苦、勞動強度大、危險性系數較高的事業;城鄉建設,測繪先行,它在各行各業的作用越來越大,測繪工作及測繪法也越來越多的被人所熟悉並傳到千家萬戶。看到還在轉動著地球儀相互提問地理名稱的小記者,報社帶隊的領導説,該吃飯了,小記者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測繪儀器展室和內業工作室。

這次活動為小記者們提供一次很好的強化國家版圖意識、領略地圖文化魅力、了解和學習測繪地理資訊知識的良好機會,提供了一次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寫出自身體會感受的測繪文學作品的創作平臺。測繪知識及測繪法也將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測繪事業越來越壯大。(王升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