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菜時,我們有時會用啤酒代替白水來烹調食物,這樣做出來的食物往往香氣撲鼻,同時又沒有啤酒的味道,這其中到底有著什麼秘密呢?

啤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酒類,因低度數和清涼冰爽而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啤酒有著豐富的營養價值,它含有人體自身不能合成的8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較高的熱能,因此被人們譽為“液體麵包”。

那麼,啤酒做菜為什麼會更香呢?

我們知道,啤酒中含有少量的酒精,酒精能與食物中的羧酸反應,産生芳香且有揮發性的酯類化合物,酯類物質不但能去除菜肴中的異味,還能使所製作出的菜肴更加美味;其次,用啤酒替代烹調用水,還可以增加菜品的滋味,同時,在烹調完畢後,大部分酒精也會受熱揮發,不留在菜肴內,影響菜肴口感;再次,啤酒中還含有氨基酸,在烹調中能與食鹽結合,生成氨基酸鈉鹽,從而使魚、肉的味道變得更加鮮美。另外,氨基酸還能與調料中的糖反應形成一種芳香醛,産生誘人的香氣,使菜肴香味濃郁;最後,在烹飪肉、禽、蛋等菜肴時,酒精能滲透到食物組織內部,溶解微量的有機物,從而使菜肴質地松嫩、口感更好。

除此之外,啤酒還對人們的身體有這些好處。

1.解渴

啤酒能刺激味覺分泌唾液而達到解渴的目的。另外,啤酒含有90%以上的水,喝起來清火潤喉。

2.提神

啤酒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具有提神的作用。適量飲用還可以減少過度興奮和緊張情緒,並能促進肌肉鬆弛。

3.利尿

啤酒中低含量的鈉、酒精、核酸能增加大腦血液的供給,擴張冠狀動脈並通過提供的血液對腎臟的刺激而加快人體的代謝活動。

4.有益身體健康

啤酒含大量維生素B族,特別是維生素B12、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B12對抗貧血和調節大腦中樞神經代謝機制有一定好處。維生素B2對保護視力、抗治口唇炎有重要作用。所以適量飲用能有益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