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自然·能源》雜誌12日線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稱,中國城市的工商業太陽能系統供電已經比電網供電便宜,這可能刺激中國工商業在未來增加使用太陽能系統。

       當太陽能發電的價格高於電網供電價格時,採購太陽能系統的經濟刺激便會下降。針對這一情況,許多國家採取的做法是補貼太陽能系統。即便有些國家可能不會提供大規模的補貼,但如果勞動力和系統硬體成本較低,也許意味著太陽能發電的價格或達到與電網供電價格持平的地步。

       此次,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嚴晉躍團隊,估算了中國城市的太陽能系統電價和電力産出總量,並將其與城市的電網供電價格做了比較;另外他們也估算了電網參照係下太陽能發電的價格,也將其與煤電價格進行了比較。

       研究團隊發現,在中國所有的344個城市,工商業太陽能光伏系統能夠以低於電網供電的成本發電。在其中22%的城市中,並網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成本也低於煤電。

       現有電力能源的主要來源有4種,火電、水電、核電和風力發電。理想的新能源則要同時符合兩個要求:其一是蘊藏豐富、不會枯竭;其二是安全、乾淨,不會威脅人類和破壞環境。太陽能發電作為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被認為將成為21世紀全球主要能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