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丨我在這牧羊也牧雲,等風也等你

發佈時間:2019-08-25 21:58:4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莫日格勒河畔,這座飄蕩著雲朵的山頂,是長生天賜予人間的一個禮物。讓我們回歸到嬰孩時代的夢裏,回到前世,回到時空的浩莽無涯……

【微視頻】我在這牧羊也牧雲,等風也等你

我在這牧羊也牧雲,等風也等你
 
人生中應該有一天,
停下步履匆匆,忘掉凡塵瑣事,卸去滿身風塵,
在一個高高的山頂,與滿天白雲和遍野牛羊相伴。
 
初秋的呼倫貝爾,迎來一場透徹的小雨,
本已漸呈秋意的草原煥發一片生機勃勃的綠,
讓你不覺恍惚:這仿佛是夏天剛剛來到的樣子?
 
蜿蜒恣肆的莫日格勒河畔,
連牛羊也是灑脫任性的,
這樣一個早晨,我不是被鬧鐘叫醒,而是被浩浩蕩蕩、此起彼伏的“咩咩”聲叫醒。
 
山腳下,坐上勒勒車,或是騎著一匹馬,
體驗一場原汁原味的“遊牧天邊”牧人轉場生活,
當終點處蒙古包的牧歌響起,迎賓酒送上,你覺得,此刻,你是個如此自在而幸福的人。
 
享譽世界的呼倫貝爾大草原,
如何把旅遊做出高度、溫度和深度,
我想不只應該讓遊客看到它的美,還要感覺到它的溫暖和豐富。
 
在這個初秋的季節裏,
我在莫日格勒河畔的山頂,
牧羊也牧雲,等風也等你……
 

(8月21-22日,
行走呼倫貝爾牧雲山頂,體驗“遊牧天邊”,小記)

莫日格勒河畔,
這座飄蕩著雲朵的山頂,
是長生天賜予人間的一個禮物。

讓我們回歸到嬰孩時代的夢裏,
回到前世,
回到時空的浩莽無涯……

在它的懷抱裏,
雲朵自在得像個孩子,
孩子快樂得成了一片雲朵。

     【相關閱讀】

      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區是內蒙古自治區重點打造的14個品牌旅遊景區之一,同時也是呼倫貝爾市重點打造的AAAAA級草原景區。
     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區•夏營地位於陳巴爾虎旗中部,離海拉爾市區60公里,擁有“天下第一曲河”莫日格勒河最美的景觀,是眾多國內外遊客來到呼倫貝爾大草原最嚮往的“打卡之地”。這裡是呼倫貝爾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最完好的一處傳統遊牧的夏季公共牧場。

     莫日格勒河畔,呼倫貝爾高端旅遊度假地、被網友譽為“最美”的——牧雲山頂酒店以及牧雲餐廳坐落於此,遊客仰可觀日出日落,俯可瞰牛羊信步,將呼倫貝爾草原的壯美、遼闊盡收眼底。

     為提升旅遊品質,讓草原旅遊從傳統單一的觀光休閒模式向深度度假體驗轉變,呼倫貝爾大草原旅遊區夏營地的牧雲山頂景區首家推出“遊牧天邊”草原生態度假文化之旅,由景區和當地牧戶共同開發承辦,路程約1.5公里左右,歷時2個多小時。遊客在呼倫貝爾大草原最大的傳統遊牧夏季公共牧場,坐勒勒車穿越莫日格勒河谷腹地,走訪牧戶人家,品嘗地道的草原美食,聽原生態的蒙古長調,做一天遊牧的蒙古人。 

     “遊牧天邊”讓遊客親歷牧民轉場的全過程,體驗遊牧民族依存自然、熱愛草原、保護生態的理念,走進他們的真實生活,了解更多的遊牧民族文化。 “遊牧天邊”生態環保理念貫穿其中,遊客在行程中撿垃圾,撿牛糞生火,讓遊客在體驗中強化愛護草原、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遊牧天邊”讓壯美靈秀的呼倫貝爾大草原莫日格勒河畔多了一份厚重和溫情,這片草原因為這樣一場緩緩行進的勒勒車而生動,河灣因為一曲悠悠吟唱的牧歌而更加生動……原汁原味的遊牧天邊不僅讓遊客走進草原、保護草原,也給當地牧戶帶來可觀的旅遊收入。

     ——牧雲山頂,體驗“遊牧天邊”—— 

 

 

 

 


 本期特邀出鏡嘉賓:“金馬獎”影帝、鄂溫克族著名演員、導演、電影《悲情布魯克》“醉騎”經典鏡頭五騎手之一——涂們(右二)

    【大梅看草原】

     熱愛草原,走進草原。

      大梅——王金梅,來自科爾沁草原,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草原頻道主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連續10餘年參與全國兩會上會報道工作,采寫報道百餘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次參與國家民委、全國政協民宗委對民族地區的考察調研,通過新聞報道、委員提案等各種形式,多年持續關注草原生態保護、草原文化傳播。個人體驗式報道專欄“大梅看草原”行走內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各草原地區、牧區深處,走進牧民身邊,以感性也詩意的視角,分享草原美景、體悟草原文化、倡導生態保護,分享草原兒女的草原故事。

     中國網草原頻道聯合《中國綠色時報》·林草新聞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視頻,帶大家走進草原、關注草原。

【相關閱讀】

大梅看草原丨玉樹,每一次邂逅都是驚喜

大梅看草原丨最美草原馬拉松賽道跑起來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金蓮花海等你來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的蒙古長調何以驚為“天籟”,如此動人?

大梅看草原丨走進牧區深處,探尋蒙古馬精神

大梅看草原丨我行走千里,只為聽你的呼吸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聽天籟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撿牛糞

大梅看草原丨他們,把草原搬到了北京

大梅看草原丨錫林郭勒草原綠了(視頻)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也有“珍珠節”?

(文字/配音:王金梅,攝像/剪輯:楊子建,攝影/攝像:孫璇 趙芮芬,部分視頻供稿:呼倫貝爾牧雲山頂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