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詩和遠方“邂逅”非遺——春天裏的青海故事⑥

發佈時間:2022-03-22 15:2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玉樹,生態是幸福的底色,也是文化旅遊發展的依託。玉樹市更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這種魅力源自於青山碧水、田園牧場的自然景致,更源自於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康巴文化。

三月,春回大地暖。

汽車行駛在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下拉秀鎮野吉尼瑪村的硬化道路上,一幅漂亮的生態畫卷,正順著汽車行駛的方向徐徐鋪開。枯黃的草,配上遠處的冰川、雪山,在湛藍的天空別有一番風情。

“姐姐你看這邊就是我們的牧場,那邊黑漆漆的一片就是我們的牦牛,你買的糖果就是用這裡的牦牛奶做出來的。”“真沒想到你們這裡這麼美,這一趟真是不虛此行……”

對話的二人是玉樹“曲克安噠”非物質文化遺産製作技藝州級傳承人白卡和北京遊客李玉蓉。

白卡其實還有一個身份,玉樹市牧女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主營産品就是“曲克安噠”。白卡介紹,“曲克安噠”藏語意為香醇的奶膏,距今已有4000多年製作歷史。

汽車停在了一處帳篷前,白卡下車就開始忙活兒起來,一旁的李玉蓉則打開手機對著白卡拍個不停。

白卡手握打制酥油的木柄,將牦牛奶在油亮的木桶中上下攪動千次,油水漸漸從牛奶中凝結上浮,白卡小心翼翼地用手將油膏捧出放在盤中,冷卻後就成了牧人的最愛——酥油。

隨後,她又將分離出酥油的牦牛奶放到土灶上煮,不一會另一樣遊牧人的美食——曲拉就在鍋中慢慢凝結,撈出曲拉,白卡往爐子裏又加了幾塊燃料,隨著時間的消逝,鍋中的水分開始慢慢蒸發,最後酸中帶甜的糖漿“曲克安噠”就誕生了。

白卡説:“我從小和妹妹還有奶奶生活在玉樹市哈秀鄉雲塔村的牧區,那個時候家裏條件不好買不起糖,奶奶就把製作‘曲克安噠’的手藝傳給了我。”

看完整個過程,李玉蓉的臉上寫滿了吃驚,“真是大開眼界,原來牛奶還可以製作出這麼多東西,白卡真厲害。”

聽到這樣的讚美,謙虛的白卡卻説:“這是我們這裡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手藝,不光是我,大部分牧民都會。只是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大傢夥兒製作完酥油和曲拉就將剩下的‘湯’倒了。”

這也是白卡當初成立公司的原因,因為她不想讓這個手藝失傳。

其實,李玉蓉和白卡也算是老朋友了。2021年夏天,李玉蓉第一次來玉樹自駕遊。在扎曲河畔,玉樹市康巴風情街的非遺體驗館內,白卡和李玉蓉初次相識,李玉蓉也是第一次品嘗到 “曲克安噠”。

就這樣,兩位相隔千里的陌生人,因玉樹生態和非遺傳承而結緣。

李玉蓉説:“第一次來玉樹是因為這裡的山水,而這一次是因為這裡的文化。”

汽車從大山中駛出,來到了玉樹市濱河路。遠遠望去,大山上的冰雪漸漸消融,近處清澈見底的巴塘河和扎曲河在玉樹市相遇,沿著河道穿城而過,馬路上往來的車輛川流不息,這座高原小城也早早迸發出春的生機。

玉樹市文旅局局長更秋其梅説:“玉樹市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旅遊資源,集山宗、水源、異域、凈土等諸多特點于一身,擁有世界最大面積的高寒濕地、草原、灌叢和森林等生態系統,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物種、基因、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

除了優質的生態資源,近年來,玉樹市不斷提升旅遊輔助設施水準,加快文旅人才隊伍建設,深挖文化資源……通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內外兼修,為全省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貢獻玉樹力量。

“十三五”時期,玉樹市累計投入近2億元旅遊發展資金,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25.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1.2億元,為生態旅遊發展、文旅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

跟隨白卡腳步來的廠房內,“這裡就是我們的廠房,有300多平方米,‘曲克安噠’就是在這裡純手工製作出來的……”白卡邊走邊介紹,一旁的李玉蓉不中斷點頭表示肯定。

其實在玉樹,生態是幸福的底色,也是文化旅遊發展的依託。玉樹市更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這種魅力源自於青山碧水、田園牧場的自然景致,更源自於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康巴文化。

玉樹市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有效用文物古跡、傳統村落、農業文化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等,融入生態旅遊産品開發。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加快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促進文物資源與生態旅遊融合發展,推介文物領域研學旅行、體驗旅遊、休閒旅遊項目。

“十三五”時期,玉樹市收集整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12項,縣級挖掘非遺傳承項目60項,代表性非遺傳承人98人,並極力推動與扶持唐卡、工藝品、土特産、手工編織等74家文化産業公司,為推進國家級藏族文化保護實驗區建設,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助力。

送走好朋友李玉蓉後,白卡若有所思,“我有牧場又有手藝,完全可以讓生態旅遊和非遺文化有機結合,從今年開始我們就打造一條精品線路,讓外地的遊客可以在美景中體驗非遺文化的魅力。”(文:程宦寧 張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