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我在草原聽天籟

發佈時間:2019-06-28 22:30:0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本期,隨著“草原天籟”烏英嘎的歌聲,感受草原音樂的神奇魅力......

【微視頻】我在草原聽天籟


大梅看草原|我在草原聽天籟


有那麼一種聲音,

它在你耳邊響起,

倏忽之間在很遠的地方落地。


它響亮得似乎有穿透雲霄的魔力,

又安靜得讓你不敢呼吸……


它的旋律裏,

藏著百轉千回的惆悵,

又有一種神秘的溫柔,讓你甘願墜入它的夢裏。


它像草原大地的秋風蒼勁,

也如晨露下的小草細密溫柔。


它訴説著蒙古民族千百年來的哀愁喜樂,

也講述著草原大地流傳千古的故事傳奇。


它從浩莽蒼茫的歷史中走來,

在新時代草原兒女的心間傳唱,

像“金翅膀的百靈鳥”,向無垠的未來飛去……


它,就是傳承千年的“蒙古族長調”,

本期,隨著“草原天籟”烏英嘎的歌聲,

感受草原音樂的神奇魅力。


大梅,

6月25-29日,

隨“草原天籟”烏英嘎行走錫林郭勒草原拍攝MV,小記


【相關介紹】

長調,蒙古語“烏日汀道”,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歌唱藝術之一,是蒙古族人民在畜牧業生産勞動中所創造,在隆重的儀式場合及傳統節慶、民俗生活和野外放牧時歌唱的民歌體裁,在中國蒙古族聚居區、蒙古國、俄羅斯布裏亞特、卡爾梅克廣為流傳。建國後,蒙古族長調登上專業舞臺,進入高校課堂,形成了民間與專業雙渠道傳承的格局。2005年,蒙古族長調成功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烏英嘎,蒙古族青年軍旅歌唱家,本期“大梅看草原”特約嘉賓。

烏英嘎,蒙古語意為旋律,為旋律而生,生為旋律之意,出生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正藍旗。中國首位長調碩士研究生,長調協會理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長調傳承者。中央電視臺2017年《中國民歌大會》全國總冠軍,兩次參加中央電視臺春晚,2007年赴維也納金色大廳參加“中國新春音樂會”,榮獲第十屆全軍文藝匯演金獎,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金獎,赴俄羅斯參加“2018軍事比賽文藝競賽”榮獲“”最好的歌手”稱號,兩次榮立部隊三等功,出版發行個人專輯:《美麗聲音》、《深秋清風》、《心之尋》等。

近期,烏英嘎回到故鄉錫林郭勒大草原,為今年8月份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心中的草原·夢中的天——烏英嘎·錫林郭勒草原音樂故事會”拍攝MV和系列短片素材,即將為全國觀眾精彩呈現草原音樂的神奇魅力。

更多圖片帶你“看”草原天籟(攝影:賽西雅 王金梅):






















【大梅看草原】

熱愛草原,走進草原。

大梅——王金梅,來自科爾沁草原(內蒙古科左中旗),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草原頻道主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連續10餘年參與全國兩會上會報道工作,采寫報道百餘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次參與國家民委、全國政協民宗委對民族地區的考察調研,通過新聞報道、委員提案等各種形式,多年持續關注草原生態保護、草原文化傳播,經常行走在草原牧區,分享草原大地上草原兒女的草原故事。

作為新聞人,大梅的大部分工作與草原相關,她樂在其中、樂此不疲。她對草原的愛,不僅體現在新聞報道中,也洋溢在生活裏。她用手中的筆寫草原,也用“眼睛”看草原。她的鏡頭裏,總是流淌著對草原大地的默默溫情。大梅説:草原的美,本是一種安安靜靜,也是一種感天動地。

《中國綠色時報》·林草新聞聯合中國網草原頻道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視頻,帶大家走進草原、關注草原。

(文字/視頻攝製: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