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丨玉樹,每一次邂逅都是驚喜

發佈時間:2019-07-29 22:03:5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當你踏上玉樹這片土地,在鍋莊舞的舞步中、篝火旁的歡歌裏、高原兒女黝黑健碩的面龐上,仿佛能看到“幸福”的全部樣子......

【微視頻】玉樹,每一次邂逅都是驚喜

玉樹,每一次邂逅都是驚喜

    

它有一副天然無雕飾的面龐,

也有一顆豐盈富饒的內心,

這片劫後重生的土地,每次邂逅都是驚喜。


三江源水晶瑩,從這裡發源,

草原大地歡歌,在這裡傳承、繁衍,

震不垮的“玉樹精神”,令這片高原大地雄渾、驚艷。


結古寺傳承700年的鐘聲,

瑪尼石上鐫刻了300年的信仰、祝願,

格薩爾王傳承千年的史詩傳奇、馬背兒女的英雄氣……


當你踏上玉樹這片土地,

在鍋莊舞的舞步中、篝火旁的歡歌裏、高原兒女黝黑健碩的面龐上,

仿佛能看到“幸福”的全部樣子。

   【相關介紹】

7月25日上午9時,玉樹傳統賽馬節暨雪域格薩爾文化藝術節和三江源水文化節開幕式在玉樹扎西科賽馬場舉行。鍋哇、伊舞、格仲鍋莊、嘉洛婚俗、卓根瑪等特色文化和精彩的馬術表演引起全場觀眾的陣陣歡呼。

活動期間將陸續舉行康巴風情城市巡演、迎賓晚會、篝火晚會、玉樹傳統賽馬節暨雪域格薩爾文化藝術節和三江源水文化節開幕式、格薩爾主題文化展演、“黃河之夜”文藝匯演、三江源母親河祈福大典、“格薩爾王杯”跑馬比賽、2019蕃巴秀時裝周暨中國藏模大賽玉樹賽區、“瀾滄江之夜”文藝匯演、走馬比賽、“三江源水文化”高峰論壇、國家級藏族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長江之夜”文藝匯演、“高原之舟杯”牦牛賽、傳統民族體育競技比賽、“圓夢三江源”老、少、青民間歌舞表演和“三節”閉幕式頒獎典禮等十八項活動,涵蓋文藝演出、非遺展示、體育競技、高峰論壇、文旅推介、經貿活動等多個領域。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青海省第一個、全國第二個成立的少數民族自治州,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主體民族比例最大、海拔最高、每人平均佔有土地面積最大的。這裡草原廣闊、山川綿延、江河縱橫、風光綺麗、風俗獨特、資源豐富。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河流均發源於玉樹,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覆蓋全境。

玉樹藏族自治州,藏族人口占全州人口的98.53%。藏傳佛教源遠流長,佛教文化博大精深,玉樹歌舞多姿多彩,藏族服飾獨樹一幟,民俗風情獨具魅力,格薩爾説唱名揚中外,新寨嘉那嘛呢石堆和崗察寺殿內宗喀巴佛像列入世界之最,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著眾多海內外遊客走進這片大美土地。玉樹賽馬會是目前青海藏區規模最大的藏民族盛會,已于2008年6月被列入中國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走進聖潔三江源——青海玉樹:














 走進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

圖片拍攝于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昂塞鄉——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瀾滄江園區。

開車行往瀾滄江源頭的路上,左手邊是超凡脫俗的清麗風景,每一眼望去都是仙境,右手邊是河水滾滾深不見底的懸崖,我們的車在一條窄窄的車道上行進,司機在有花的地方停下來,讓我們銘記這經過的美好

瀾滄江源頭兩條重要河流之一——雜曲河,這條位於青海雜多的雜曲河和位於西藏昌都的昂曲河匯合後,成為瀾滄江

雜曲河對面的山上,一尊自然形成的“佛頭”,讓人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的神奇

鮮花與牛糞,在這片高原的土地上,互相滋養、相伴共生

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崇山峻嶺層巒疊嶂

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是綠的藝術

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瀾滄江園區內

花與花的相遇

行走于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

    【大梅看草原】

熱愛草原,走進草原。

大梅——王金梅,來自科爾沁草原,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草原頻道主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連續10餘年參與全國兩會上會報道工作,采寫報道百餘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次參與國家民委、全國政協民宗委對民族地區的考察調研,通過新聞報道、委員提案等各種形式,多年持續關注草原生態保護、草原文化傳播。個人體驗式報道專欄“大梅看草原”行走內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各草原地區、牧區深處,走進牧民身邊,以感性也詩意的視角,分享草原美景、體悟草原文化、倡導生態保護,分享草原兒女的草原故事。

中國網草原頻道聯合《中國綠色時報》·林草新聞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視頻,帶大家走進草原、關注草原。

(文字/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攝像/剪輯: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