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看草原丨盛夏的甘南瑪曲,美得脫俗驚艷

發佈時間:2019-08-04 23:11:4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海拔3500米的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黃河的臂彎裏,遠離喧囂之處,隱居著一位清麗脫俗的草原仙女——瑪曲草原。

【微視頻】盛夏的甘南瑪曲,美得脫俗驚艷

盛夏的甘南瑪曲,美得脫俗驚艷

     

在海拔3500米的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

黃河的臂彎裏,遠離喧囂之處,

隱居著一位清麗脫俗的草原仙女——瑪曲草原。

 

這裡因為交通閉塞,

遊客罕至,

保持著完好的原生態風貌。

 

條條溪流蜿蜒縱橫,濕地沼澤星羅棋佈,

有牛羊信步,俊鷹翱翔,

五色經幡在瑪尼石堆迎風飛舞……

 

這裡被稱為“亞洲的黃金草原”,

也是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黃河之腎”,

在盛夏的艷陽微風裏,美得脫俗驚艷。

 

“文旅繁榮絲路,美麗戰勝貧困”是本屆甘肅“一會一節”的主題,

如何美麗和發展共贏、美景和美好生活同在?

這也許是這片草原以及整個地區文旅發展需要深度思索的問題。

 

7月30日,

行走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草原,小記

【相關介紹】

黃河,從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海拔4500米的約古宗列盆地發源,在盆地的西南緣,晶瑩的泉水像珍珠串一般時斷時續地從眾多的泉眼中涌動而出,匯成一股股細小的清流,串聯了盆地中的大小湖泊,漸漸形成一條蜿蜒向東的小河。這條小河自青海省久治縣門堂鄉入甘肅省後,忽然拐了個彎,將一片一萬多平方公里的水草豐美、山巒疊翠的美麗土地深情環抱,形成了秀美絕倫的“天下黃河第一彎”。

黃河水“東流到此復向西”,長達433公里的黃河首曲,補給了黃河總流量的59%後西流青海河南縣,雄辯地證實了“黃河發源於青海,成河于瑪曲”。坐落在黃河母親臂腕裏這片神奇的土地,也因此以黃河的乳名命名為“瑪曲”。鐘靈毓秀的首曲草原瑪曲草原被譽為“黃河蓄水池”和“中華水塔”,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補給區。

在10109平方公里的甘肅省甘南州瑪曲縣境內,1288萬畝草場以及星羅棋佈的大小湖泊和沼澤濕地,構成黃河上游完整的水域體系,黃河在這裡流經433公里,形成32.78萬公頃濕地,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素有“亞洲第一天然草場”和“世界最大最美濕地草場”之美稱。

流淌在瑪曲的黃河,流勢平緩,支流眾多,造就了瑪曲景色秀美的峽谷、森林、草原、湖泊、溶洞、溫泉以及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在距離縣城54公里,行程大約需要1個多小時處,水草豐美,草原遼闊,貢曲、賽爾曲、道加曲3條河流在這裡和黃河交匯,蔚藍的河水在——九曲迴環貢賽爾喀木道。

整個貢賽爾喀木道地勢西北高、東南低,一般海拔在3400至3700米之間,由於河岸極低,河水渲泄不暢,牧草種類豐富,覆蓋地帶受黃河和貢曲、賽爾霞曲長期渲泄影響,形成水潭和許多沼澤地,成為中國最美的若爾蓋濕地、尕海濕地、曼扎塘濕地的核心區。

這裡景色優美,風景獨特,濕地與湖泊相映,雪山與黃河同輝,北方大地的陽剛之氣與江南水鄉的清柔之美天成一體。

作為展示青藏高原獨特的自然景觀、豐富的動植物資源、燦爛的藏民族遊牧文化、宗教文化的一塊凈土——貢賽爾喀木道濕地曾在2005年美國最具權威的旅遊雜誌《視野》《探險》評為“讓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個戶外天堂之一,並且獲得了“亞洲大中華區十大自然原生態旅遊景區”的美譽。

雄奇美麗的山河,恍如傳説的景色,和諧發展的凈土,豪爽質樸的民風,燦爛多彩的文化,博大精深的梵音,這一切不是夢中的幻覺,而是現實中的貢賽爾喀木道。

貢賽喀木道濕地1995年1月被甘肅省林業廳批復“甘肅黃河首曲候鳥自然保護區”;2001年3月被國家環保總局評為“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試點”;2004年7月被甘肅省發改委評為“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濕地保護與恢復建設試點”;2005年被美國最具權威的旅遊雜誌《視野》《探險》評為“讓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個戶外天堂之一。2017年啟動國家濕地公園申報工作,準備以貢賽喀木道濕地為中心建立甘肅瑪曲黃河上游國家濕地公園,目前正在編制總體規劃、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等材料。   

走進草原仙女——瑪曲草原

【大梅看草原】

熱愛草原,走進草原。

大梅——王金梅,來自科爾沁草原,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網草原頻道主編、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連續10餘年參與全國兩會上會報道工作,采寫報道百餘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多次參與國家民委、全國政協民宗委對民族地區的考察調研,通過新聞報道、委員提案等各種形式,多年持續關注草原生態保護、草原文化傳播。個人體驗式報道專欄“大梅看草原”行走內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等各草原地區、牧區深處,走進牧民身邊,以感性也詩意的視角,分享草原美景、體悟草原文化、倡導生態保護,分享草原兒女的草原故事。

中國網草原頻道聯合《中國綠色時報》·林草新聞推出“大梅看草原”系列微視頻,帶大家走進草原、關注草原。

【相關閱讀】

大梅看草原丨最美草原馬拉松賽道跑起來

大梅看草原丨玉樹,每一次邂逅都是驚喜

大梅看草原丨最美草原馬拉松賽道跑起來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金蓮花海等你來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的蒙古長調何以驚為“天籟”,如此動人?

大梅看草原丨走進牧區深處,探尋蒙古馬精神

大梅看草原丨我行走千里,只為聽你的呼吸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聽天籟

大梅看草原丨我在草原撿牛糞

大梅看草原丨他們,把草原搬到了北京

大梅看草原丨錫林郭勒草原綠了(視頻)

大梅看草原丨草原上也有“珍珠節”?

文字/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攝像/剪輯:查森,編輯: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