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7月謠言榜丨夏天吃苦能養生?白天喝檸檬水會變黑?不可信

發佈時間:2022-08-03 10:27:3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劉歡

7月正值三伏天,天氣酷熱,水果、雪糕等可以降溫解暑的食物廣受歡迎。而與之相關的謠言再度興起,網路有傳言稱“雪糕放不化、烤不融是因為加了食用膠?”“檸檬水白天喝會變黑”,還有人認為“夏天吃苦能養生”。這些都是真的嗎?一起看看。

1、先吃水果再吃飯更利於營養吸收?無關聯

約10000萬個|百度搜索結果

流言:網上有説法稱“先吃飯再吃水果,水果都被正餐擋在上面了,不能直接被消化,等輪到水果消化的時候,營養都流失變質了。”所以,先吃水果再吃飯更利於營養吸收。

真相: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講師郭曉暉在科普中國發表的文章時指出,人們的胃容量有限,一種東西吃多了就吃不下其他東西了。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少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以及微量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營養成分的消化吸收與吃正餐之間並無直接聯繫。不過,建議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在兩餐之間進食少量低GI(血糖升成指數)水果,因為水果中少量的膳食纖維有助於延緩主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均衡糖尿病患者的營養吸收。

2、雪糕放不化、烤不融是因加了食用膠?沒太大關係

約2130萬個|百度搜索結果

謠言:有網友發文稱,某品牌旗下的海鹽口味雪糕在31攝氏度的室溫放置一小時,仍然沒有完全融化這是因為添加了食用膠。

真相: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技術傳播部主任阮光鋒發文稱,網友所説的雪糕不化應該是指“沒有化成一攤水”,而雪糕固形物含量高,含水量相對較低,即使化了也不會成為一攤水,跟增稠劑、食用膠並沒有太大關係。其次,儘管在一定工藝條件下,適當使用增稠劑等食品添加劑可以延長融化時間,但超過一定量後就不起什麼作用了。考慮到口味和成本,廠家也不會過多添加。一般只要符合相關標準要求,包括食品增稠劑在內的所有食品添加劑都是安全的。

3、夏天吃苦能養生?無依據

約602萬個|百度搜索結果

謠言:每到夏天,民間就流傳“夏日吃苦,勝似進補”。

真相:科信食品與健康資訊交流中心技術傳播部主任阮光鋒稱,苦瓜“進補”並無營養學依據,平常吃的苦味食物,如苦瓜、萵筍、苦菊等,可以作為健康蔬菜食用,但沒有“進補”“養生”的作用。另外,不要盲目食用苦味蔬菜,對於少見的苦味蔬菜或者其他本應不苦的食品嘗出苦味,還需提高警惕,小心中毒。

4、檸檬水白天喝會變黑?無依據

約427萬個|百度搜索結果

謠言:檸檬是光敏食物,易吸光,白天喝會曬黑。

真相:中國科協旗下平臺科普中國有文章稱,檸檬確實是一種光敏食物,其含有的檸檬烯、香豆素類對光源敏感,接觸到光源會發生作用,導致變黑。但檸檬含有的檸檬烯、香豆素等感光物質極其微量。其次,檸檬烯、香豆素屬於脂溶性物質,幾乎不溶于水,檸檬水幾乎泡不出來。即使能攝入體內,還需要足夠的日光暴曬才有可能使皮膚變黑。所以,檸檬水不能白天喝沒有任何科學依據。

5、金針菇開袋後聞到的刺鼻氣味是甲醛?不是

約32.8萬個|百度搜索結果

謠言:網路傳言金針菇開袋後聞到刺鼻氣味,是因為商家使用甲醛對其“漂白”。

真相: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等單位聯合發佈的科學流言榜文章顯示,我國《食品安全法》及相關法規規定,甲醛不得作為食品用加工助劑供生産經營使用。拆開金針菇包裝袋時聞到的刺鼻的氣味,是因為運輸過程中的溫度變化,導致金針菇由有氧呼吸轉為無氧呼吸,進而産生了一些揮發性的醛類氣體,並不是添加了甲醛。另外,金針菇原本的確是黃色的,“變白”並不是用甲醛進行漂白,而是因為市場上多數金針菇是一種新品種,這種品種不僅色澤好,而且生長速度快、整齊度高。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