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2021年預虧39.3億元 永輝超市能否順利“大象轉身”

發佈時間:2022-01-30 10:06:07 | 來源:中國商報網 | 作者:冉隆楠

“預虧39.3億元。”這是國內超市龍頭永輝超市2021年的業績預告。

根據永輝超市1月28日發佈2021年年度業績預告顯示,由於全年加大科技投入、發力線上業務中長期投入帶來的虧損,以及金融資産公允價值變動等影響,經初步測算,2021年永輝超市歸母凈利潤為-39.3億元,扣非後歸母凈利潤為-38.9億元。

39.3億元虧在哪兒

很顯然,永輝超市2021年的日子並不好過。預虧39.3億元對永輝超市這個國內超市行業的“優等生”而言,可以説是一大打擊。

值得關注的是,永輝超市這次的虧損主因並不是經營不力,而是“科技永輝”落地、金融資産公允價值變動以及新租賃準則等多種因素造成的。

回顧永輝超市的發展歷程,在2021年之前可謂一帆風順。永輝超市的2020年財報顯示,2020年其實現營業收入931.99億元,同比增長9.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7.94億元,同比增長14.76%;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凈額為61.4億元,同比增長1374.73%。永輝超市一直保持營收凈利潤穩健增長,並領跑其他連鎖超市企業。

轉折出現在2021年。從進入2021年開始,永輝超市的業績就一直處於相對低迷的狀態,特別是在2021年上半年,永輝超市凈虧損達到10.83億元,為該公司自2010年A股上市以來的首次巨虧。

雖業績滑落,但永輝超市並沒有坐以待斃。相反,鉅額虧損背後是永輝超市的大手筆投入。根據其業績預告顯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以及市場競爭激烈等外部環境的變化,永輝超市主動採取了調結構降庫存保市場的策略,公司總體營業收入同比下降3.8%、毛利率同比下降2.4%。

2021年,永輝超市明確,接下來將堅定科技永輝戰略,加速向以生鮮為基礎、以客戶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業邁進。在這一戰略下,科技投入必不可少。2021年全年,永輝超市科技投入達6.7億元。

同時,為了能夠更好地推進線上線下全渠道協同,2021年永輝超市持續進行到家倉與店內倉的融合探索,並積極推進以標準統一、數字化管理、工具賦能為核心的“二代倉”複製。目前,永輝到家業務商品豐富度、門店履約效率均已獲得顯著提升。

此外,永輝超市位於貴州、四川、福建、遼寧四地的供應鏈産業園區也在有序建設中。以永輝超市貴州供應鏈産業園為例,該産業園總投資達4億元,佔地面積約130畝,能夠實現農産品加工、商品採購、冷鏈倉儲、冷鏈配送、商品研發、商品檢測一體化操作,是永輝完善全國物流體系、織密全國供應鏈網路的重要舉措。

正是由於這些持續性的投入,永輝超市的業績短期承壓。公告顯示,2021年全年,永輝超市線上業務虧損8.4億元。不過,根據永輝超市此前披露的三季報,2021年前三季度,永輝超市線上銷售額近百億元,其線上業務仍有可發展的空間。

除了科技等戰略性投入外,永輝超市2021年的業績預虧還與金融資産減值、長期資産減值等帶來的一次性影響有關。公告顯示,2021年,永輝超市金融資産減值、部分長期資産減值預計共減少公司當年凈利潤6億元左右。此外,新租賃準則的執行也對永輝超市的財務報錶帶來持續影響,預計減少公司當年凈利潤4億元左右。

“大象”何時能轉身

面對頹勢,永輝超市實際上也做了很多努力。但作為國內超市龍頭,已經遍佈全國29個省、擁有1068家開業門店的永輝超市,想要轉型堪稱“大象轉身”。

過去一年,永輝超市推行新業態永輝倉儲店,更換CEO,取消“戰區制”……永輝超市希望以扁平、靈活、年輕化的組織架構為依託,繼續降本增效,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如新CEO李松峰是永輝超市原首席技術官CTO,撤銷“戰區制”後改為總部平臺直管、省區總經理負責的新型組織架構,組織架構進一步向“中央”集權。此外,2021年前三季度,永輝超市科技投入超4億元。在新的十年規劃中,永輝超市意圖打造以生鮮為基礎、以客戶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在行業撤店大潮之下,永輝超市2021年依然順利完成了70多家門店的開業及50余家倉儲店的升級改造。同時,得益於數字化的穩步推進,永輝超市的運營效率也顯著提升。據悉,永輝超市數字化標桿店貨物庫存時間已經降低至16天左右,而行業其他同類型商超普遍為20-24天。

此外,永輝超市正通過打造自有品牌,構築自身在全渠道的差異化競爭力。目前,永輝超市旗下自有品牌“永輝優選”已包含多個子品牌,覆蓋生鮮、幹雜日配、家居用品、休閒酒水等多個品類,或成為其新的市場突圍點。

從國內超市行業整體情況來看,受多重因素影響,大賣場在去年一直處於頹勢,不少連鎖超市企業紛紛自救,創新升級。對於永輝超市而言,艱難的2021年已經以鉅額虧損告終,在2022年這頭超市“大象”能否順利轉身,仍有待市場的檢驗。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