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譚鴨血安徽一門店食具衛生不合格 近期因武漢門店掉落老鼠致歉

發佈時間:2021-12-08 16:05:0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李紅茹 思逸

2021年12月8日,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品安全抽檢資訊通告(2021年第51期)。

其中,亳州市渦陽縣譚鴨血火鍋店使用的碗(2021-09-25),陰離子合成洗滌劑(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鈉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016mg/100cm²,標準值為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安徽省公眾檢驗研究院有限公司。

據悉,陰離子合成洗滌劑,即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潔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滌劑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鈉。

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消毒餐(飲)具》規定,採用化學消毒法的餐(飲)具的陰離子合成洗滌劑應不得檢出。

餐(飲)具中檢出陰離子合成洗滌劑,可能是使用的洗滌劑不合格或使用量過大,未經足夠量清水沖洗或食具漂洗池內清洗用水重復使用或食具數量多,造成交叉污染,進而殘存在餐(飲)具中。

經查,譚鴨血其他門店也曾被檢出食具衛生不合格。

2020年5月29日,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2020年第22期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其中1批次哈爾濱市香坊區譚鴨血老火鍋萬達店提供並使用的大碗(抽樣日期2020年4月21日),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2020年9月11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發佈的關於2020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的公告(2020年第39期)顯示,北京太極上品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消毒的小碗,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北京太極上品餐飲管理有限公司即為譚鴨血老火鍋北京望京店運營方。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消毒餐(飲)具》(GB 14934-2016)中對大腸菌群的規定為不得檢出。復用餐飲具中大腸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飲具的清洗、滅菌過程中受到人員、工器具的污染,且滅菌不徹底導致復用餐飲具中大腸菌群超標;也有可能是餐飲具存放的地方不乾淨,造成二次污染,導致復用餐飲具中大腸菌群超標。消費者使用大腸菌群超標的餐飲具易導致腹痛腹瀉,腸道菌感染等症狀,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影響。

除了食具衛生問題外,譚鴨血火鍋食材也問題不斷。

2020年12月,有消費者投訴譚鴨血廣西桂林一門店吃出蛆蟲。涉事門店經理稱“是果蟲不是蛆蟲,是從自助水果中出來的”。

2021年9月,有網友報料在湖南嶽陽一譚鴨血老火鍋用餐時,發現鍋內有活動的蠕蟲。涉事門店負責人對媒體解釋稱,蟲子可能是鍋底番茄所攜帶的“果蟲”,門店暫時下架含有番茄的鍋底。

近日,譚鴨血武漢一門店更是被曝出有老鼠掉落,對此譚鴨血發佈致歉聲明。

根據網友視頻報料顯示,消費者在譚鴨血老火鍋武漢楚河漢街一門店就餐時,天花板上掉下老鼠,隨後店員淡定將其掃走。事後店長與食客協商免單後食客離開。目擊者稱,上傳視頻後,收到店長私信稱,可免單並要求刪除視頻。

12月6日晚,譚鴨血老火鍋微網志發佈致歉聲明,聲明稱,“近日門店進行了常規的鼠害消殺處理,消殺期間,出現被關注的老鼠掉落事件。門店發現後第一時間進行了處理,對顧客進行安撫和免單,並及時進行了全面排查和隱患整改。此事發生後,當地監管部門已于12月6日來到涉事門店進行專項檢查。經過全面檢查,未發現門店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

據第三方數據,譚鴨血為四川至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火鍋品牌。 四川至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大型都市時尚餐飲、跨界創意美食、火鍋開發、火鍋聯營、火鍋超市、中央物流配送、産品研發、有機農産品開發等於一體的多元化餐飲集團,陳赫等明星合資創立的“賢合莊火鍋”就是由至膳集團孵化。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