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1批次“好當家”海蜇頭檢出鋁的殘留量超標

發佈時間:2021-11-19 13:21:5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62期(總第334期)。

其中,煙臺市家家悅超市有限公司進德店銷售的標稱為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廠生産的海蜇頭(海鮮味,168克/袋,好當家商標,生産日期:2021/7/6),鋁的殘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計)檢測值(復檢)為669 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00 mg/kg。

含鋁食品添加劑,比如硫酸鋁鉀(又名鉀明礬)、硫酸鋁銨(又名銨明礬)等,在食品中作為膨松劑、穩定劑使用,使用後會産生鋁殘留。含鋁食品添加劑按標準使用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但長期食用鋁超標的食品會導致運動和學習記憶能力下降,影響兒童智力發育。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腌制水産品(僅限海蜇)中鋁的最大殘留限量值(以即食海蜇中Al計)為500mg/kg。生食動物性水産品中鋁的殘留量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商家為增加産品口感,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或者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鋁含量過高。

另外根據2021年11月1日威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1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廠2021年7月6日生産的海蜇頭(海鮮味)被檢測出鋁的殘留量項目不合格,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條之規定,威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廠下達了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為威市監食行處字〔2021〕52號。

而根據該行政處罰決定書(文號:威市監食行處字﹝2021﹞52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條第一款第三項的規定,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廠被沒收違法所得720元,並處罰款65000元。

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廠成立於2008年,為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海蜇切絲銷售,水産品冷凍加工銷售等。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第三方資訊顯示,該公司目前已被登出。

而根據山東好當家海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官網簡介,該公司成立於1993年,于2004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600467,是以海水養殖與食品加工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是實施“海上山東”戰略的龍頭企業,公司下屬天海灣養殖牧場被認定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全國海水養殖標準化示範區”等。

責任編輯: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