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不乾淨!“壽全齋”木薯澱粉菌落總數超標,此前4次上黑榜

發佈時間:2021-07-07 15:57:3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賈庚

近期,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發佈了關於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1年第35期)。

其中,江蘇永輝超市有限公司南京潭園西路分公司銷售的標稱上海壽全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委託江蘇頂汁味糖業有限公司生産的木薯澱粉(200克/袋,生産日期:2020-12-02),菌落總數檢測值為9.6×10⁴CFU/g,1.1×10⁵CFU/g,8.4×10⁴CFU/g,1.1×10⁵CFU/g,1.1×10⁵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數較高,又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據了解,壽全齋始創于清乾隆25年(1760年),成立之初為中醫藥鋪,而後在近三百年的傳承中,成功自製各種丸、散、膏、丹,精製飲片、參茸、藥酒補膏等,據史料記載有11門類405個品種。1996年壽全齋被認定為中華老字號,如今還是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品牌之一。

2014年壽全齋搭上電商快車,成立了上海壽全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專注于研發、生産和銷售以姜為核心的草本健康膳食,並且獲得了紅杉資本、分眾傳媒等投資機構的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壽全齋並非首次因食安問題被通報。

根據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1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4期)。宿遷市昆山潤華商業有限公司泗洪分公司銷售,標稱上海壽全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委託江蘇頂汁味糖業有限公司生産的綿白糖(生産日期2020-04-27,規格型號400克/袋),還原糖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3.23g/100g,標準值為點1.5g/100g-2.5g/100g。

根據2020年5月2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2020年第65期)。廣西新潤發投資有限公司五一店銷售的、標稱海寧紀亨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分裝)的“壽全齋單晶體冰糖”(生産日期2019-04-14),不合格項目為還原糖分,檢驗結果為0.22g/100g,標準值為點0.08g/100g。

還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還原糖的含量,還原糖含量會影響食糖的口感、外觀等。還原糖分不達標會影響産品本身的風味。還原糖偏高會使白糖吸潮,不耐貯存,影響白糖的品質。還原糖分超標可能與生産工藝、運輸儲存環境等有關。

不僅如此,根據2020年12月15日海寧市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海寧市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標稱海寧紀亨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産商)生産的壽全齋紅糖薑茶(固體飲料)(生産日期:2020-08-13),經抽樣檢驗,標簽項目不符合GB 7718-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要求,檢驗結論為不合格。

海寧市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當事人生産壽全齋紅糖薑茶(固體飲料)産品標簽不符合GB 7718-2011條款4.1.2.2.2要求,易使消費者對産品真實屬性産生誤導,其行為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條第三款之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二十三條之規定,責令當事人改正。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一款第(二)項之規定,決定對當事人處罰如下:罰款人民幣5000元。

而早在2015年,壽全齋還因為使用玫瑰(重瓣紅玫瑰)冒充法蘭西粉玫瑰被處罰。

根據2015年4月10日,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處罰決定(處罰決定文書號:徐市監案字[2015]第040201458014號),上海壽全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委託臨安花仙子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壽全齋牌法蘭西玫瑰花茶”,使用的實際原料為玫瑰(重瓣紅玫瑰),而産品標簽印製:“品名:法蘭西玫瑰配料:法蘭西粉玫瑰”。上海壽全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涉嫌經營標簽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被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