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夏糧産量再創新高 如何穩定農民種糧收益

發佈時間:2021-07-08 10:00:38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馬嘉

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截至目前,夏糧收穫完成了99.3%,産量再創歷史新高。夏糧穩産後,農民的種糧收益如何保障?近日,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發佈2021年35條重點強農惠農政策,從加強農機購置補貼、重點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基層農技推廣、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稻穀補貼和産糧大縣獎勵以及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六個方面保障農民的種糧收益。

糧食産量有保障

對農民來説,今年的糧食産量有了保障。“今年的收成較好。”安徽省阜南縣苗集鎮前進村的種糧農民邵慶狼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今年他選種了三個優質小麥品種,總産量比去年增加了近200斤,另外,今年小麥的收購價格也較好,農民的整體收益都不錯。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近日在河北省三河市調研夏收夏種時表示,夏糧是全年糧食生産的第一季,夏糧豐收是各種主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方面,中央出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有力調動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夏收小麥麵積扭轉連續四年下滑勢頭,增加了300多萬畝,達到3.35億畝;另一方面,各地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合理調配肥水,加強技術指導,夏糧單産又創新高,預計每畝有望提高3公斤。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尹家圩糧油植保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建龍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糧食增産要靠科技育種選種,另外,技術的投入也能節約人工、肥料、農藥等成本,增加種糧收益。

在今年的重點強農惠農政策中,重點作物綠色高質高效行動要求在農田擴大優質品種種植範圍、提升種糧技術,提高農民的種糧收益。政策指出,整合組裝推廣區域性、標準化高産高效技術模式,在更大規模、更高層次上提升優良食味稻米、優質專用小麥、高油高蛋白大豆、雙低雙高油菜等糧棉油糖果菜茶生産能力,同時因地制宜推廣測墑節灌、水肥一體化、集雨補灌、蓄水保墑等旱作節水農業技術,示範帶動大面積區域性均衡發展,促進糧食等農作物穩産高産、節本增效、提質增效。

農民種糧有補貼

在今年的重點強農惠農政策中,最受關注的是,國家繼續實施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稻穀補貼和産糧大縣獎勵,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等政策。另外,相關政策也規定,為彌補今年以來農資成本上漲帶來的增支影響,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資金200億元左右。

相關政策指出,今年以來,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化肥、柴油等農資價格明顯上漲,對農民種糧收益産生影響。為此,一方面政府加強了農資市場調節、引導企業增加國內市場供給;另一方面在已有農機購置補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惠農政策的基礎上,中央財政追加安排了200億元一次性補貼資金。

另外,政策也要求,同時對農民進行農機購置補貼,推廣重大引領性技術和農業主推技術。將糧食生産薄弱環節、丘陵山區特色農業生産急需的機具以及高端、複式、智慧農機産品的補貼額測算比例提高至35%。以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展示基地和區域示範基地等為平臺,示範推廣重大引領性技術和農業主推技術。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武拉平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從糧食主産省開始,對農機服務組織的所有者、經營者和農機駕駛員進行定期培訓,包括職業技能和職業道德培訓,比如水稻收穫中割臺的高低、小麥收割中收割機風門的大小等。同時,增強其愛糧節糧意識,降低收穫環節的損失,此舉等同於建設無形良田,對保障我國的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農業生産有服務

農業社會化服務是“不發生土地流轉的規模經營”,通過全托、半托以及單環節的生産託管,來解決“誰來種地”“如何種地”的現實困境。

託管土地、集中收割、田間管理等服務,也令農民切實看到了收入的增加。孫建龍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合作社開展土地託管服務,收取種地服務費用,糧食收成全部歸農戶,利潤分一部分給村集體,從種植種子到生産成品大米都是全機械化。合作社也成立了自己的品牌,種植出來的大米優質優價。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11個省初步統計,今年參加“三夏”作業的農業服務組織預計可達21.95萬個,服務糧食作物面積接近4.55億畝次,服務小農戶3382.39萬戶。糧食全程託管畝均增産10%-20%,農戶畝均節本增收350-390元(含勞動力成本),有效提高了農民種糧積極性。

今年的重點強農惠農政策指出,支援符合條件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社、農業服務專業戶和服務類企業面向小農戶開展社會化服務,重點滿足小農戶在糧棉油糖等重要農産品生産中關鍵和薄弱環節的專業化服務需求。加大對南方早稻主産省、丘陵地區發展統防統治、代耕代種代收等糧食生産社會化服務的支援力度。採取以獎代補、作業補貼等多種方式,推進集中連片開展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

責任編輯:陳思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