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週食品行業動態:上海市消保委約談美團 牧原股份董事長被證監會約談

發佈時間:2021-05-17 16:20:3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甘肅農墾集團受讓莊園牧場控制權獲省國資委批復

莊園牧場5月10日發佈公告稱,甘肅省農墾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間接受讓莊園牧場控制權的有關事項近日獲得甘肅省國資委批復,公司控制權擬發生變更。同時,本次股權轉讓事項已通過市場監管局反壟斷審查,但尚需取得深交所的合規性確認。

上海市消保委約談美團

上海市消保委在10日下午,約談了美團,指出了美團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美團的主要問題:一是取消訂單引發的退款問題;二是訂送餐、生鮮蔬菜配送不履約問題;三是頁面誤導消費者的問題。

美團表示,公司將根據上海市消保委的要求,對其相關的業務進行自查與整肅,並將於近日向消保委遞交整改報告。

前路成謎,ST威龍撤回“撤銷公司股票其他風險警示”申請

威龍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5月10日突然發佈公告稱,撤回“撤銷公司股票其他風險警示”的申請,這距離4月28日該公司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出原申請,還不到半個月時間。而ST威龍撤回的原因,與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正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有關。

海南椰島回復上交所問詢:公司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

海南椰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5月11日發佈公告,回應上海證券交易所4月26日發來的《2020年年度報告的資訊披露監管問詢函》。海南椰島在回復中就未能完成換屆選舉、公司目前的實際控制權等問題進行了説明。

對於遲至今日未能完成換屆選舉工作的原因,海南椰島稱,截至目前公司實際控制人王貴海與東方君盛始終未能就公司新一屆董事會、監事會候選人推薦達成一致意見。

至於海南椰島的實際控制權狀態問題,海南椰島在回復中表示,公司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王貴海仍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牧原股份董事長被證監會採取監管談話措施

5月12日午間,牧原股份發佈公告稱,近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發的《關於對秦英林採取監管談話措施的決定》。經查,牧原股份違反了《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第四十八條的規定,即上市公司發行證券前發生重大事項的,應暫緩發行,並及時報告中國證監會。該事項對本次發行條件構成重大影響的,發行證券的申請應重新經過中國證監會核準。

依據相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秦英林採取監管談話措施,要求其本人于5月11日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到證監會接受監管談話。公告稱,秦英林已在規定時間內到中國證監會接受監管談話。

“辣條第一股”要來?衛龍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請

據港交所消息,12日,知名辣條品牌衛龍提交上市申請書,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瑞銀為其聯合保薦人,擬上市企業名稱為“衛龍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

獐子島控股股東所持8.27%獐子島股份將被拍賣

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就長海縣獐子島投資發展中心所持獐子島5879.99萬股股份發佈拍賣公告。上述擬被拍賣股份佔獐子島股份總數的8.27%,因質押式證券回購糾紛目前處於質押及司法凍結狀態。

朗源股份:實控人擬變更為江蘇邳州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果品種植加工企業朗源股份日前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新疆尚龍及王貴美已簽署協議,擬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將持有的合計1128萬股公司股份轉讓給江蘇邳州疌盛經開並購産業基金合夥企業。轉讓完成後,邳州經開將成為控股股東。

傳瑞幸咖啡創始人陸正耀籌備小面餐飲品牌,背後公司疑似浮出

5月12日,有消息稱,瑞幸咖啡創始人陸正耀正在籌備一個餐飲品牌,名字或為“小面日記”,該項目於今年清明節前後啟動。陸正耀的餐飲創業項目背後或與一家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有關。

與金鑼“肉粒多”外包裝近似 “雙匯肉粒王”被判賠償150萬元

因雙匯“肉粒王”産品包裝袋與金鑼“肉粒多”産品包裝近似,被法院認定極易導致消費者的混淆和誤認,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法院判決華懋雙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賠償大慶金鑼文瑞食品有限公司150萬元。

痛失“豬王”寶座後又遭反超 溫氏股份為何掉隊

根據年報,溫氏股份2020年凈利潤同比下降了46.83%。而競爭對手牧原股份的凈利潤同比增長了348.97%,其賺得的凈利潤幾乎是溫氏股份凈利潤的3.7倍。不僅如此,2021年4月份,正邦股份、新希望在生豬銷售量上,也遠超溫氏股份。

如今的溫氏股份,業績一降再降。根據一季度業績報告,溫氏股份2021年一季度凈利潤下滑71%。業績下降的同時,溫氏股份的負債在增加。2020年,溫氏股份負債329.12億元,同比增長73.67%,資産負債率達40.88%。

達能賣出蒙牛股份,變現154億港元

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消息,達能集團13日表示,已完成出售蒙牛乳業約9.8%股份的交易,共獲得款項154億港元(合19.8億美元)。

報道稱,這家法國食品公司表示,所得款項的大部分將通過一項股票回購計劃返還給股東,回購計劃細節將在啟動時披露。

期貨虧損、二股東被立案調查,金新農遭深交所連發十問

5月13日,深交所向金新農下發年報問詢函,圍繞財務數據波動大、出現逾期擔保、對子公司盈華訊方管理存在內控缺陷、第二大股東被立案調查、期貨業務虧損等情況連發10問。

2020年,金新農實現營業收入40.69億元,同比增長69.55%;實現凈利潤1.32億元,同比下降5.89%,且各季度財務數據波動較大等,深交所要求金新農説明其合理性,還需説明未計提資産減值等情況的原因、是否存在大額存貨減值風險等情況。

中炬高新董事長陳琳辭職,何華接任

5月13日晚間,中炬高新發佈公告稱,因個人原因,公司董事長陳琳提交書面辭呈,申請辭去董事長、董事及董事會專門委員會相關職務。何華被選舉為新任董事長。

期貨虧損約2億元、內控存缺陷,道道全收年報問詢函

5月13日,圍繞2020年增收不增利、期貨投資虧損約2億元、內控制度未能有效執行等情況,深交所向道道全下發年報問詢函,要求其説明業績虧損下派發紅利考慮、套期保值業務管理是否完善、內控缺陷是否導致信披違規等情形。

統一企業中國第一季度凈利潤下滑10.9%

湯達人速食麵母公司統一企業中國發佈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該公司凈利潤為3.78億元,同比下跌10.9%。剔除去年第一季度處置合肥土地一次性收益後,今年第一季度統一企業中國核心凈利潤同比增速為低單位數。

國産葡萄酒一季度止跌背後,行業是否在回暖?

主業為葡萄酒的上市公司近日陸續發佈的2021年一季報顯示,多家企業已一改以往“跌跌不休”的窘境,扭轉了自己持續虧損的局面。但有限的盈利數額、仍在下跌的經銷商數量以及多家國産葡萄酒企業“剪不斷理還亂”的經營糾紛,讓業界依然存疑:我們的國産葡萄酒,真的會在2021年迎來春天嗎?

蜜雪冰城道歉!門店被曝衛生亂象用隔夜食材 年內或衝刺上市

有媒體報道蜜雪冰城個別門店存在篡改開封食材效期、使用隔夜茶湯奶漿半成品等食品安全問題。對此,蜜雪冰城15日通過官方微網志發佈致歉聲明稱,此次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成立以總經理牽頭的專項處理小組,針對門店存在的嚴重違規行為進行調查整改。涉事門店現已責令其停業整頓。

雅培嬰幼兒奶粉檢出香蘭素被召回

據悉,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已在5月6日對雅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作出行政處罰。處罰內容為沒收物品,沒收違法所得343.740729萬元,罰款909.314058萬元。這項高額罰款,主要源於雅培在不允許添加香料的嬰幼兒一段奶粉中檢測出香蘭素。根據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凡使用範圍涵蓋0至6個月嬰幼兒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

濠吉食品被銀保監會列入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名單,為豪吉雞精相關方

5月14日,銀保監會公佈第三批重大違法違規股東,其中包括雞精品牌“豪吉雞精”所屬公司的參股方四川濠吉食品有限公司。此前不久,該公司持有的四川銀行近1億股股份被司法拍賣。

人造肉概念虛火再起 哪些上市公司有規模化生産能力?

5月14日,人造肉板塊再度崛起。祖名股份、愛普股份漲停, 雙塔食品、蓮花健康、山東赫達、金字火腿漲幅靠前。

從漲停個股看,市場對人造肉還在炒預期階段。中國的人造肉公司真正形成規模化生産能力的寥寥無幾,在業績無法驗證的目前階段,小票反而更容易漲停。業績無法驗證階段,尋找真正的人造肉標的無疑仍很艱難。

奶茶套路加盟被查,“茶芝蘭”背後上海味湘與涉案團夥或合作分成

近日上海警方通報在河北、廣東等地公安機關的協助下,偵破上海首例以虛假品牌奶茶招商網站吸引加盟商、虛構履約能力騙取加盟費的“套路加盟”合同詐騙案。該詐騙案涉及“花點點”“茶芝蘭”等50余個奶茶品牌。

5月16日,“茶芝蘭”品牌方、商標所有者上海味湘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售後運營的人士稱,公司與被查的涉案團夥是合作關係,警方對雙方的關係也進行了調查,目前公司還有兩名高管在配合調查。內部人士還透露,上海味湘與涉案團夥的合作,獲得收益的分成是該團夥獲75%-80%,上海味湘得20%-25%。

2020年調味品企業9家營收凈利雙增,火鍋底料引巨頭佈局

已發佈2020年年報的15家調味品企業中,有9家企業營收、凈利雙增長,11家營業收入增長,11家凈利潤增長。海天味業以227.92億元營收穩居榜首,保持“強者恒強”局面。

2020年,主營火鍋底料的上市公司業績增速最快,火鍋底料市場的前景也吸引海天味業、中炬高新等企業紛紛入局。而在調味品市場增長被繼續看好的情況上,擴充産能成為不少企業的發力點,試圖通過增加産能提升業績。

責任編輯:陳思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