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禁令攔不住“出圈”熱情 賣檳榔怎能隨便打廣告

發佈時間:2021-03-05 12:06: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韓肖

“悄悄‘努力’,然後震驚所有人”,小小的檳榔做到了。

從去年的《這就是灌籃》,到近期熱播的《德雲鬥笑社》、《吐槽大會》等過億點擊量的熱播綜藝,偏愛年輕消費者的檳榔品牌們一次都沒有缺席。與“口味王”宣傳的“提神”等老套路相比,“湘潭舖子”以“有枸杞更好一點”等偏健康元素亮相,似乎更直衝“養生90後”的錢包而去。

抓住了年輕人,就有了未來市場,這個邏輯在檳榔行業中同樣好用。口味王官網顯示,産品暢銷全國30多個省市,連續數年全國銷量領先。另有報告顯示,湖南湘潭由檳榔帶動的相關産業産值超過500億元。

在利益面前,湖南省檳榔行業協會2019年發佈的《關於全面禁止廣告宣傳的通知》沒能約束住檳榔企業的“破圈”熱情,檳榔致癌的擔憂更是無人再談起。

筆者認為,沉寂之後的再次歸來,宣傳火熱的檳榔,依舊沒能解決癌症疑雲。來自行業協會的自我約束很難擋住市場發展帶來的誘惑,檳榔産品做宣傳,檳榔産業謀發展,絕不應該是“兩者相害取其輕”,更不應該是給全民健康“估個價”。

作為一定時期內海南特産和湖南本地小食,檳榔産品從沿街叫賣走向規模化加工時間尚短,且行業內小、散企業居多,遠未形成規模化發展。但從報道來看,檳榔産業增長較快,帶動農業種植、就業等相關産業作用明顯,又成了是各地方的“明星企業”。

抓住了年輕人的喜好,就抓住了強大的購買能力和長期的消費紅利。搞贊助、開直播、甚至還有企業發文痛斥同業不當競爭,可見如今的檳榔市場競爭多麼激烈。行業“錢景廣闊”,且老大“虛位以待”,怕是眾多企業涉足檳榔産業,甚至不惜血本做行銷、打廣告的重要動機。

在筆者看來,面對傳統和現狀,對於目前的檳榔進行“一刀切”不現實。但在全民健康面前,急需給快速發展的檳榔産業降降溫。對産業發展做出全局性的評估,甚至考慮對標煙草行業,對其進行宣傳方面的管控。

湖南省有關部門在給省人大代表的回復中也提出,“檳榔食用安全性問題很複雜,學術界、輿論界爭議依然很大,建議在立法進程方面慎之又慎,穩步推進。”

筆者認為,成品定位不清,標準缺失,食用風險評估等制約監管的同時,也困擾檳榔行業的發展與監管。但在這些問題還沒有搞清楚之前,企業先大張旗鼓的做廣告,搞行銷,未免太把國民健康當兒戲。

發展檳榔産業要在“治理中發展”,而不是先發展再治理。這個治理,不妨就從制定強制性標準,限制廣告、加強産品警示宣傳入手。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