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宅家旅行都靠它 外賣解鎖黃金周過節“新姿勢”

發佈時間:2020-10-09 10:01:57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冉隆楠

隨著十一黃金周“餘額”逐漸減少,採取多種多樣方式過節的人們終將回歸節後的日常生活。不過這個假期,無論是宅家的還是外出旅遊的,不少人都離不開一樣東西,那就是外賣。如今的外賣不光能送飯,還能送萬物,因此即便是在長假期間,人們對外賣的依賴仍然沒有減退。

餓了麼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1日-5日,外賣消費整體增長平穩。但與往年略有不同,“懶人經濟”爆發成為今年的消費亮點,送往社區的大閘蟹鮮花數量井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不少人都選擇“輕裝上陣”去旅遊,到了旅遊目的地再通過外賣購買洗漱用品和換洗衣物。

據悉,十一黃金周前五日,居家外賣消費增長顯著,大閘蟹、月餅、鮮花等時令商品以及網紅店半成品、生鮮蔬菜等訂單量均較去年同期有明顯增長,其中鮮花訂單量同比增長近兩倍,大閘蟹銷量同比增長近八成。不過,即便是點外賣,人們也不忘環保。餓了麼數據顯示,節日期間,餐飲外賣消費整體增長穩定,而近期火熱的小份菜更是位居漲幅前列,無需食具訂單量同比則實現了倍增。其中在重慶、廣州、貴陽等城市,小份菜訂單量大增八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十一黃金周,旅遊景點的外賣市場表現頗為不俗。美團數據顯示,10月1日-5日,熱門景區外賣單量同比去年增長200%。歇業長達數月的導遊群體,表現出對外賣的強需求。調研顯示,熱門景區外賣訂單近三成來自導遊。

除了導遊愛點外賣外,遊客也離不開外賣。去上海旅遊的陳女士在晚上抵達酒店後,沒有選擇在酒店用餐,而是直接點了外賣。“酒店附近有很多當地特色的美食,物美價廉,送得又快,比吃酒店餐有趣多了。出來玩不就是吃個當地特色嗎?”跟陳女士有類似想法的遊客還不少。去成都遊玩四天的周先生則直接輕裝上陣,連洗漱用品、手機數據線都讓外賣小哥送。“洗漱用品是覺得背來背去太麻煩了,手機數據線是因為忘了帶,不過外賣小哥半個多小時就送到了真的很方便。”周先生笑稱,現在的外賣太發達了,讓他變得越來越懶。

餓了麼數據顯示,今年黃金週期間,送往酒店、景區的洗護用品、母嬰産品、充電器以及保暖衣物等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均實現數倍增長,其中充電器增速最高,超過400%。

除了送東西,外賣小哥們的新功能也被開發出來。十一黃金周,前往各地網紅店“打卡”的人可真不少,排隊成為常態。為了節約時間,讓外賣小哥代排隊的服務成為熱門選擇。餓了麼數據顯示,黃金周前五日,文和友、哥老官等網紅店的代排隊訂單同比增長數倍。

有趣的是,今年黃金周高校外賣市場頗為紅火。由於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需求,不少高校學生都取消了出行計劃,這使得此前開通外賣服務的高校食堂在假期期間訂單依然增長明顯。與此同時,選擇訂外賣“撫慰”心靈的學生也不少。美團數據顯示,國慶假期前五天,高校外賣單量同比去年翻了兩番。此外,由於不少高校學生不能返鄉或旅遊,外賣還成為了連接親情和愛情的紐帶。餓了麼數據顯示,從國慶前五日的高校消費人群來看,今年父母給在校子女點外賣的訂單量增長最快,較此前增長近六倍,而情侶之間互點外賣的訂單量也增長了近五倍。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