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大宗商品價格指數連續4個月回升 礦産類上漲10.8%

發佈時間:2020-09-17 11:16:0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份,中國大宗商品價格指數(CCPI)延續回升態勢,為近7個月以來最高。數據顯示,8月份CCPI總指數為145.68點,比上月上漲4.2點,漲幅3%;比年初下降6.9點,降幅4.5%;比上年同期上漲8.7點,漲幅6.4%。

中國大宗商品價格指數CCPI月度走勢

環比來看,8月份,九大類商品價格指數呈現“八漲一降”態勢。其中,礦産類、油料油脂類和能源類漲幅居前,分別上漲10.8%、3.9 %和3.3%;僅食糖類下降1%。

鋅礦價格漲幅擴大,環比上漲16.1%,漲幅較上月擴大8.7個百分點,為2019年8月以來最高。鋅礦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一是下游需求回升。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7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完成額同比增長3.4%,增幅比1-6月擴大1.5個百分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7月我國汽車産量同比增長21.9%。二是供給整體趨緊。二季度受疫情影響海外礦山出現減産、停産情況,影響鋅礦産量釋放約40萬噸,其中,我的有色網統計的海外50多座鉛鋅礦,二季度合計鋅精礦産量89萬噸,比上年同期減少13.3萬噸。

鐵礦石價格上漲較快,環比上漲12.3%,連續4個月上漲,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鐵礦石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球供給趨緊。受疫情擴散影響,上半年,四大礦山(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和FMG)鐵礦石總産量為49153.8萬噸,同比下降0.9%,其中淡水河谷和FMG産量降幅分別為7.1%和6.2%。二是市場需求增加。據國際鋼鐵工業協會數據,7月份全球粗鋼産量15269.4萬噸,環比增長2.7%,其中中國産量9335.9萬噸,環比增長1.9%,同比增長9.1%;1-7月,中國粗鋼産量59591.4萬噸,同比增長3.3%。三是國內港口庫存下降。據我的鋼鐵網統計,截至8月28日,全國45個主要港口鐵礦石庫存1.1億噸,比上月同期下降0.8%,比年初高點下降9.9%,同比下降6.8%。

從年初比來看,8月份,九大類商品價格指數呈現“四漲五降”態勢。其中,礦産類、農産品類和有色金屬類漲幅居前,分別上漲19.3%、10.6%和4.4%;能源類、橡膠類和食糖類降幅居前,分別下降20.5%、15.5%和8.9%。

同比來看,8月份,九大類商品價格指數呈現“六漲三降”態勢。其中,牲畜類、礦産類和農産品類漲幅居前,分別上漲45.9%、15.4%和11.9%;橡膠類、能源類和食糖類降幅居前,分別下降11.2%、10.8%和6%。

中國大宗商品價格指數(CCPI)月度數據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