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廣東5個品牌食用油不合格 江門市澳新食品雞仔餅微生物超標

發佈時間:2020-07-14 11:19:0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7月10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26期)。

泡潮飲乳酸菌風味飲料等微生物超標

標稱東莞市怡佳飲料廠生産的泡潮飲乳酸菌風味飲料,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5CFU/mL,標準值為點20CFU/mL。

標稱廣東省佛岡縣雙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葛粉,菌落總數和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菌落總數檢驗結果為14000,15000,5000,8600,11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⁴,M=10⁵CFU/g;黴菌檢驗結果為5600,3800,5400,4200,5600CFU/g,標準值為n=5,c=2,m=50,M=100CFU/g。

南山區新永興商店銷售的標稱廣東綠活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扁桃仁,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60CFU/g,標準值為點25CFU/g。

標稱江門市澳新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雞仔餅(烘烤糕點),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27000;28000;28000;29000;20000CFU/g,標準值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用以反映食品的衛生狀況。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落數較高;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還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造成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生産工器具等設備設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儲運條件不當而導致。

注意!廣東旺財燈®、廣龍泉好日子®、盈福®、鴻福花®、福廚師®食用油不合格

標稱潮州廣湖食品有限公司(分裝)生産的旺財燈®牌食用植物調和油,乙基麥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98μ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標稱潮州市潮安區寶祥糧油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廣龍泉好日子®食用植物調和油,乙基麥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22μ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標稱佛山市億健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盈福®食用植物調和油,乙基麥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550μ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標稱佛山市粵喜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鴻福花®食用植物調和油,乙基麥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05μ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標稱東莞市常平伽伽食品廠生産的福廚師®食用植物調和油,乙基麥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67μg/kg,標準值為不得使用。

乙基麥芽酚是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允許使用的食品用香料,可作為煙草、食品、飲料、香精、果酒、日用化粧品等的香味增效劑、香味改良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食用植物調和油中乙基麥芽酚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麥芽酚價格低廉、用量少的特點,食用植物油中摻入調香、調色違規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檔油。

棋桿石米酒酒精度不達標

標稱江門市蓬江區棠下鎮綜合飼料加工廠生産的棋桿石米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50.4%vol,標準值為52.0~54.0%vol。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時,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數,即體積(容量)的百分數。酒精度是白酒的一個理化指標,産品明示執行標準規定,酒精度實測值與標簽標示值允許差為±1.0%vol。白酒中酒精度不達標會影響白酒的品質,不合格主要原因有:生産企業檢驗能力不足,造成檢驗結果偏差;或是包裝不嚴密造成酒精揮發,導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為企業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惠州市美致佳食品葵花籽、廣州市湖景食品鮮花餅變質

深圳市南山區興源商行銷售的標稱惠州市美致佳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葵花籽(原味香瓜子),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7g/100g,標準值為點0.80g/100g。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熟制葵花籽中的過氧化值限量值為0.80g/100g。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中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儲存不當,導致脂肪過度氧化,使得終産品過氧化值超標。食用過氧化值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

標稱廣州市湖景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鮮花餅,酸價(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39.9mg/g,標準值為點5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程度。酸價超標會導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標嚴重時所産生的醛、酮、酸會破壞脂溶性維生素,導致腸胃不適。《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酸價(以脂肪計)(KOH)最大限量值為5mg/g。造成酸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採購上把關不嚴,如原料水分過高,會加速油脂的酸敗;生産工藝不達標,如植物油精煉不到位或未精煉;産品儲藏條件不當,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特別是在夏季,受氣候環境影響因素更大,易導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敗。

佛山市南海區聯和食品公司冰糖不合格

汕頭市金平區恒晟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佛山市南海區聯和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單晶冰糖,還原糖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0.23%,標準值為點0.12%。

還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質指標之一,反映了食糖中還原糖的含量。《單晶體冰糖》(QB/T 1173-2002)中規定,合格單晶冰糖中的還原糖分的最大限量為0.12%。造成還原糖分不合格的可能原因是,單晶冰糖生産過程中工藝控制不良,或用其他品種的食糖充當單晶冰糖。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