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給米粉店評級別發偏了力

發佈時間:2020-06-05 11:08:34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據報道,近日某地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通告稱,當地米粉店等級評定規範等將於2020年7月1日起實施。根據評定規範,當地米粉店劃分為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3個等級,各星級店由評定機構按照嚴格的評定標準評出。消息一齣,引發廣泛關注。

米粉是不少地方傳統飲食文化中的一個符號。不過,很多地方米粉店的服務水準參差不齊,産品與服務沒有統一標準,甚至還有人總結出環境越“臟亂差”就越好吃的所謂“經驗”。從這個意義上説,要壯大米粉經濟,推進這一産業轉型升級,管理部門確實應該有所作為。但筆者認為,給米粉店評星定級,有些不妥。

新一輪商事改革的一個關鍵點就是簡政放權,政府不該管的、能放的事項一律放開或下放基層。比如,為了減少尋租等亂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于去年取消了著名商標等評選活動。在這一改革形勢下,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米粉店地方評定標準和辦法,啟動米粉店星級評定,即便是委託給第三方評定機構,也仍有變相創設新的行政審批事項之嫌,不符合行政審批設立的一般規定,也與簡政放權改革方向相悖。

受疫情影響,當前國家大力提倡鼓勵發展“小店經濟”。從一些地方給米粉店評星定級來看,大型連鎖米粉店對參與評定比較積極,對此持正面評價的較多,但小型、微型米粉店反而不甚積極。之所以如此,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按照相關評星定級標準,這些小店需要花費不少資金擴大租賃面積、裝修店面等才能獲得更高的評級,對於小微餐飲業來説,顯然不願接受。

概而言之,地方為發展壯大米粉經濟,採取相關扶持措施加以推進,工作勁頭值得肯定。但前提是要與行政審批改革大方向保持一致,同時也要充分考慮政策可能引發的副作用,拿出有效的應對舉措。如果發偏了力,就難以稱得上創新。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