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飲用水包裝比水貴觸痛了誰

發佈時間:2020-05-21 09:34:23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農夫山泉不久前向港交所遞交的IPO(首次公開募股)招股書中披露了一個讓人頗感意外的細節:水的成本比包裝材料還要低。這引發了輿論質疑:賣的是水,還是瓶子?

以農夫山泉2019年的銷售成本為例,生産瓶身的PET(滌綸樹脂)佔比31.6%,紙箱、標簽及收縮膜等佔比31.5%,兩者相加共佔比63.1%,遠高於水、飲料等的佔比。

無獨有偶,六個核桃母公司養元飲品此前的招股書披露,2017年上半年,該公司每罐核桃乳的原材料成本為1元,其中易拉罐為0.57元,核桃仁為0.25元,白砂糖為0.05元,其他為0.13元。易拉罐的成本佔據了一半以上。

應該説,單就這兩款商品的包裝成本來看,並不算高。讓公眾大跌眼鏡的是此前鋪天蓋地的廣告中提到的“有點甜”的天然水、“補腦”的核桃乳本身竟然如此“物美價廉”。公眾對於包裝比産品本身貴的質疑,實際上是對商家重行銷、輕研發的質疑。換句話説,就算産品成本因原材料、研發等因素高過包裝成本,導致商品賣得貴一些,公眾內心至少不會被觸痛,起碼感覺上“更值”。

實際上,相比較包裝材料的成本,這兩家公司在廣告這個“包裝”上的支出堪稱鉅額。數據顯示,2019年,養元飲品的廣告費約為3.77億元,農夫山泉的廣告及促銷費用開支約為12.19億元。而研發這個關係到企業發展後勁和長遠發展的投入,相比之下少了很多。2019年,養元飲品研發費用約為0.56億元;農夫山泉的研發開支約為1.15億元。

也正因為此,有人質疑:與其説農夫山泉是一家賣水、賣飲料的企業,不如説是一家內容製作公司。“農夫山泉有點甜”“我們不生産水,我們只是大自然的搬運工”“什麼樣的水源,孕育什麼樣的生命”,這些廣告語在強勢宣傳下,公眾已經耳熟能詳。

公眾之所以會質疑包裝比産品本身貴,還因為市面上存在過度包裝和重包裝、輕品質等為了包裝而包裝的亂象,導致包裝成本過高,二者容易聯想在一起。化粧品、茶葉、月餅、粽子等日常生活商品都存在過度包裝的問題。層層包裝有時不僅不會美化商品,反而讓消費者有逆反心理,而且還會造成浪費。更有甚者,一些商品在攀比包裝的同時,忽視了産品本身的品質。“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案例並不鮮見。一些婚宴上的喜糖,有的包裝越來越精美,糖的品質卻未隨之提高。

當然,不能完全否定包裝的作用。有創意的包裝,本身也是有價值的,不乏消費者衝著包裝買商品的案例。比如,某礦泉水廠家每年都會推出紀念版,儘管售價不菲,但消費者就是去買瓶子的。這種讓消費者掏錢掏得明白的包裝,也豐富了消費經濟的形式。

包裝與商品是唇齒相依的關係。農夫山泉在招股書中提到,PET價格的波動對公司利潤的影響至關重要。行銷這個大的“包裝”對於企業在市場中打開局面也同樣至關重要。然而,無論是哪個層面上的包裝,對於商品而言,都只能是錦上添花,最終還是要靠品質在市場上立足。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