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內蒙古2批次蜂蜜不合格,永盛成百貨豆芽檢出生長調節劑

發佈時間:2020-04-07 13:51:3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部分食品共計610批次。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10批次樣品不合格。

標稱內蒙古花神蜂産品有限公司生産的枸杞蜂蜜,菌落總數檢測值為1200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0CFU/g。

菌落總數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以便對被檢樣品做出適當的衛生學評價。菌落總數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食品衛生品質的優劣。食品的菌落總數嚴重超標,説明其産品的衛生狀況達不到基本的衛生要求,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消費者食用微生物超標嚴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腸道疾病,可能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危害人體健康安全。

標稱內蒙古哈妮神蕾蜂産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哈妮神蕾山野洋槐蜜,果糖和葡萄糖檢測值為57.4g/100g,標準規定為不小于60g/100g。

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品質特性指標。我國現行食品標準規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不得低於60%。出現這種情況,極有可能是蜂農急於求成,縮短了蜂蜜加工釀造過程。

包頭市永盛成百貨有限責任公司神華店經營的手工豆芽(黃豆芽),4-氯苯氧乙酸鈉檢測值為0.0223m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4-氯苯氧乙酸鈉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關於豆芽生産過程中禁止使用6-芐基腺嘌呤等物質的公告》明確豆芽生産經營過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鈉。由於4-氯苯氧乙酸鈉可減少豆芽根部萌發,加速細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壯,提高豆芽的産量,仍有違規使用現象。

標稱克什克騰旗草原野果飲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野山杏仁飲料,亞麻酸/總脂肪酸檢測值為0.19%,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12%。

亞麻酸是多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增強免疫力和抑制癌症的作用。在人體內經代謝生成EPA和DHA,有助於增強智力、改善記憶力、抑制血小板凝聚和血栓形成。亞麻酸在核桃、大豆中含量較高,而在杏仁中含量極低。國標規定,在杏仁露中亞麻酸/總脂肪酸的最大限量為0.12%。亞麻酸/總脂肪酸不達標,可能原因是部分企業為降低成本,採用價格較低的原料,部分替代或者全部替代核桃仁、杏仁進行加工生産所致。

標稱巴彥淖爾市聚源商貿有限公司生産的白砂糖,色值檢測值為83IU,標準規定為不大於60IU。

色值是食糖外觀的理化體現,是評價食糖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是雜質多寡的一種反映,也是生産工藝水準的一種體現。國家標準《白砂糖》(GB/T 317—2018)對其對應産品的色值進行了規定,並作為劃分品質等級的主要依據之一。

標稱巴彥淖爾市大嫂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山東大嫂油葵籽,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測值為2.0g/100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80g/100g。

標稱內蒙古莎莎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五香白皮瓜子,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測值為1.3g/100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80g/100g。

過氧化值是衡量油脂酸敗程度,一般來説過氧化值越高其酸敗就越厲害。因為油脂氧化酸敗産生的一些小分子物質在體內對人體産生不良的影響,如産生自由基,所以過氧化值太高的油對身體不好。

標稱呼和浩特市草原料王調味有限公司生産的白醋,總酸(以乙酸計)檢測值為1.91g/100mL,檢測值小于産品明示值。

總酸是食醋的品質指標。總酸是反映其特色的重要特徵性指標之一,也是控制産品從原料、工藝等方面是否規範的依據。總酸含量未達標有勾兌等假冒偽劣的可能。

紅山區阿榮海鮮水産門市經營的皮皮蝦,鎘(以Cd計)檢測值為2.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鎘屬於重金屬污染物指標,主要是環境污染帶入原料的,説明生産企業對原料把關不嚴,使用了鎘含量超標的原料,也有可能從生産設備遷移入食品。長期食用鎘含量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慢性中毒,損傷腎臟。

標稱內蒙古五原縣小韓一品香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奶油小片瓜子,二氧化硫殘留量檢測值為0.012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是國內外允許使用的一種食品添加劑,在食品工業中發揮著護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的作用。按照標準規定合理使用二氧化硫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但長期超限量接觸二氧化硫可能導致人類呼吸系統疾病及多組織損傷。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