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推行“分餐” 讓小習慣帶動大文明

發佈時間:2020-03-30 10:01:17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王琳琳

民以食為天,有著五千年文化底蘊的中華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從前,圍桌而坐,講究的是團圓和美;而今,人們發現“萬筷齊發”還會帶來細菌、病毒以及巨大的感染風險。為了小家大國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分餐制勢在必行。

我國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非常嚴重的國家之一。因為傳染性強,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平均感染人群已超50%。專家認為,中國之所以胃癌發病率高,跟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高有直接關係,而高感染率又跟我們的合餐方式密切相關。這促使我們不得不對既有飲食習慣進行一場大反思。

許多人認為,合餐是老祖宗傳承下來的飲食習慣,不好改、改不好、不改好。事實上,分餐制並非西方人專利,其發明人正是華夏祖先。早在商周時期,上至宮廷、下至市井都採用分餐制,周天子“九鼎八簋”、諸侯“七鼎六簋”,許多歷史壁畫也描繪了一案一人、分餐而食的場景。到了唐宋,因胡人高腳桌、高腳椅的引進,圍桌而坐才初露頭角。直至清朝的“滿漢全席”,合餐制才徹底流行。可見,分餐制並非西方“舶來品”,也並不違背中國傳統文化。

共用一桌菜,病毒跑得快。專家提醒,在海外疫情持續爆發、國內疫情尚未消除之際,合餐不僅存在新冠病毒通過食具、唾液傳播,進而引發疫情“二度抬頭”的隱患;而且放之長遠,即便疫情過去,“萬筷齊發”依然是幽門螺旋桿菌、甲肝等借助混用碗筷蔓延的“幫兇”。聚餐追求的不僅是味道,也應兼顧安全。

隨著全國復工復産按下“播放鍵”,餐飲業陸續恢復堂食。一些餐飲從業者認為,堂食分餐,西餐、快餐、火鍋等相對容易,難度最大的是傳統中餐。中國菜肴講究色香味俱全,即便擺型,也是傳遞中國菜肴之美的必要元素。不可否認,分餐制會在一定程度上破壞菜品的整體美觀,會給上菜平添一道新流程,服務人員工作量變大,餐飲企業用人成本、食具成本也會增加。

然而,凡是改變中出現的問題,都可以借助變通加以解決。讓美味佳肴可品嘗、可欣賞、可傳情,需要給用餐方式來一次大升級:對於供餐者,要多創造一些適合分餐的特色菜品,隔離食具不隔愛;對於擺餐者,要適時將菜肴分類,對於不適合分餐的菜品及時配置公勺公筷;對於用餐者,最重要的是提高衛生意識,在取用合餐菜肴時堅決不直接使用自己的食具。只要安全、文明的就餐理念深入人心,使用公筷、公勺形成習慣,“改不好”的分餐之慮並非難以破題。

以疫情為契機,形成現代飲食文化的更高文明,分餐制不僅是應急之需,更應是長久之計。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