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檢出禁用獸藥,重金屬殘留超標!海南10批次水産品不合格

發佈時間:2019-11-15 11:58:5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抽檢食用農産品、酒類、可可及焙烤咖啡産品、乳製品、速凍食品、保健食品共6類産品357批次,不合格樣品11批次。

海口秀英鄭歡好水産品攤位銷售的海白螺,氯黴素檢測值為2.90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海口秀英鄭歡好水産品攤位銷售的芒果螺,氯黴素檢測值為4.49×10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海口秀英鄭歡好水産品攤位銷售的花甲,氯黴素檢測值為4.27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氯黴素是一種廣譜抑菌劑,《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將氯黴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動物性食品中檢出的藥物。氯黴素會抑制人體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礙性貧血、粒狀白細胞缺乏症等疾病,過量食用氯黴素超標的食品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海口瓊山花誠水産攤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檢測值為0.8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文昌文城恩文水産品攤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檢測值為0.69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文昌文城周玉翠海鮮攤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檢測值為0.65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海口美蘭吳亞強海鮮攤位銷售的紅蟹(紅花蟹),鎘(以Cd計)檢測值為0.7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鎘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鎘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積性,長期大量攝入鎘含量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腎和骨骼損傷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鎘在鮮、凍水産動物的甲殼類中最大限量值為0.5mg/kg。水産品中鎘超標的原因,可能是水産品養殖過程中對環境中鎘元素的富集。

海口瓊山花誠水産攤銷售的羅非魚,磺胺類(總量)檢測值為3.67×10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

鳳翔農貿市場趙菊桂銷售的羅非魚,磺胺類(總量)檢測值為2.44×10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

磺胺類藥物是合成的抑菌類獸藥,除了治療敏感菌所致傳染病外,通常情況下還用於治療傳染性腦膜炎、痢疾、弓形體病。養殖環節未嚴格控制休藥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導致殘留超標。

海口美蘭板橋海鮮廣場銷售的石斑魚,喃西林代謝物檢測值為2.73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喃西林屬於硝基喃類廣譜抗生素,曾廣泛應用於畜禽及水産養殖業。《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中規定,硝基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物為禁止使用的藥物,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硝基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物可引起溶血性貧血、多發性神經炎、眼部損害和急性肝壞死等,會對人體健康産生危害。

海口秀英陳蓉娥蛋類攤位銷售的雞蛋(土雞蛋),恩諾沙星(以恩諾沙星與環丙沙星之和計)檢測值為13.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恩諾沙星,為化學合成廣譜抑菌劑,在預防和治療畜禽的細菌性感染及支原體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動物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中規定,該類藥物在禽(産蛋雞禁用)的肌肉中最高殘留限量為100μg/kg。長期攝入恩諾沙星超標的食品,可引起輕度胃腸道刺激或不適、頭痛、頭暈、睡眠不良等症狀,大劑量攝入還可能引起肝損害。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