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資不抵債!“味精第一股”被法院裁定進入重整程式

發佈時間:2019-10-17 09:34:4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閻俠

享有“味精第一股”之稱的蓮花健康怎麼了?經法院查明,蓮花健康已經資不抵債。

最新消息顯示,上市公司蓮花健康于2019年10月15日被法院裁定進入重整程式,重整以挽救債務人企業為目標。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新京報記者:“蓮花健康想要重整,我覺得難度非常高,因為整個味精産業的發展前景並不是太好,而且蓮花健康的負債率太高,歷史包袱又比較重。所以,我預計接盤的人會很少。”

截至10月16日收盤,蓮花健康(股票簡稱:*ST蓮花)當前股價為1.7元每股,單日跌幅為5.03%,對應的總市值為18.05億元。

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蓮花健康被申請重整

10月16日,蓮花健康發佈公告稱,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收到河南省週口市中級人民法院(簡稱“週口中院”)送達的(2019)豫16破申7號《民事裁定書》及(2019)豫16破7號《決定書》,裁定受理債權人國厚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厚資産”)對蓮花健康的重整申請。《決定書》指定由北京市金杜律師事務所擔任公司管理人。

“週口中院已裁定公司進入重整程式,重整以挽救債務人企業為目標,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敗而被宣告破産的風險。如果公司被宣告破産,根據《上市規則》第14.3.1條第(十二)款的規定,公司股票將面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蓮花健康表示。

根據裁定書可知,申請人國厚資産以被申請人蓮花健康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週口中院申請對蓮花健康進行重整,蓮花健康對國厚資産申請其重整不持異議。

週口中院的查證結果顯示:截至2019年9月29日,蓮花健康對國厚資産負有本金為215367076元的到期債務尚未清償。

另查明,截至2019年3月31日,蓮花健康本部賬面資産總計18.3億元,賬面負債總計15.88億元,賬面凈資産2.42億元,但其中包括遞延所得稅資産等無法變現資産4.28億元,在扣減遞延所得稅資産後,蓮花健康凈資産將變為負值。此外,蓮花健康存在為子公司2600萬元債務提供連帶保證責任及預計産生職工安置費3.67億元,如考慮相關擔保債務、費用,蓮花健康負債達到18.54億元,資産不足以清償全部負債。

於是,週口中院裁定受理申請人國厚資産對被申請人蓮花健康的重整申請

蓮花健康退市風險高懸,靠賣子公司實現今年上半年盈利

事實上,蓮花健康所面臨的退市風險不止一個。

由於2017年、2018年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且2018年度經審計的期末凈資産為負值,根據相關規定,蓮花健康的股票已于2019年4月29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2019年半年報顯示,蓮花健康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約8.3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88%;但是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已經扭虧為盈,約為1.3億元,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約為-5903.85萬元。

仔細看蓮花健康的財報,營收下滑,凈利上漲,並且主營業務的營業收入同比下滑1.88%,營業成本同比下滑0.53%;其主要控股參股公司共5家,其中有4家為虧損狀態,另外一家沒有營收凈利數據。

那麼,蓮花健康2019年上半年是如何實現盈利的呢?

蓮花健康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積極推進閒置土地的規劃和收儲,積極推進退城入園項目。為優化公司業務佈局、調整産業結構,減少缺乏競爭力的資産對公司整體利潤的影響,報告期內公司轉讓了所持有的河南省項城佳能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佳能熱電) 100%股權,有力改善了公司資産結構,對公司業績産生積極影響。

新京報記者翻閱此前公告了解到,佳能熱電設備陳舊、流動資金緊張,無力技術更新改造,運營成本高,近年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目前已經資不抵債,處於停産狀態。

轉讓佳能熱電股權時,蓮花健康便提到:“本次交易預計將對公司 2019 年業績産生積極影響,增加合併報表收益21255.44萬元,增加母公司收益-3205.40萬元(該收益確認需以會計師年度審計之後的結果為準)。”

據了解,佳能熱電的受讓方為項城市國有資産控股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據悉,該公司是項城市打造的綜合性投融資平臺。天眼查資料顯示,項城市國有資産控股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由項城市人民政府持股100%。

“味精第一股”隕落,實控人成“老賴”

招股書顯示,蓮花健康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簡稱:蓮花健康)(曾用名:河南蓮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蓮花健康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由河南省蓮花味精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蓮花集團”)獨家發起,募集設立。

發起人的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河南省週口地區味精廠,該廠自成立以後,規模不斷擴大,業務不斷發展,1996年10月,經河南省體改委和週口地區行政公署聯合批准,在河南週口地區味精廠基礎上整體改制為國有獨資公司。

蓮花健康于1998年在上交所掛牌上市,有“味精第一股”之稱。

公司自成立以來,蓮花健康一直致力於食用調味品的研發、生産與銷售,已形成以味精、雞精為主導,以調味品系列、複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麥麵粉系列産品組合的綠色産品結構。

上市20多年以來,蓮花健康幾度易主,最新的實際控制人為夏建統。

蓮花健康2018年年度報告顯示,夏建統是XWHO 設計集團中國機構及天夏科技集團創始人之一,現主要擔任浙江睿康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杭州天夏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天夏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 2016 年 8 月至 2018 年 7 月,夏建統任蓮花健康董事長。

蓮花健康2019年半年度報告顯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睿康投資、實際控制人夏建統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相關公告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蓮花健康的資産負債率為128.97%,流動負債高於流動資産153905.91萬元,公司經營性現金流持續為負值,無法償還到期債務。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